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焦慮學生開學遭感染 醫:防範之道 謹記3寶

2021/08/23 10:18

面對家長焦慮詢問小孩上學後的防疫 ,兒科醫師陳思融提出3點建議,第一、持續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第二、家人施打疫苗對兒童形成包覆性保護;第三、除了公費13價肺炎鏈球菌之外,建議可在6-12個月自費施打1劑。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9月1日即將開學,各縣市政府正積極為開學作防疫準備,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兒科主任陳思融醫師看診時,許多家長焦慮詢問,「小孩上學安全嗎?」學生不知道何時可打到疫苗?如何防範?增加學生的保護力?

陳思融提出3點建議,第一、對學生來說,防疫千萬不能放鬆,持續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是最基本的防疫。第二、家人施打疫苗對兒童形成包覆性保護,降低兒童的感染力。第三、5歲以下孩童,除了公費13價肺炎鏈球菌之外,建議可在6-12個月,自費施打1劑,讓保護力更完整。

陳思融指出,美國兒童住院率上升84%,甚至兒童加護病房爆滿,讓台灣家長也很焦慮,但其實大部分美國加護病房的兒童原本就有先天性疾病,或是早產,或是同時有呼吸道融合病毒或是副流感病毒造成共同感染,導致呼吸窘迫,才需要住進加護病房。

陳思融表示,delta 病毒與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或副流感病毒(parainfluenza)的合併感染,確實造成許多肺炎、呼吸窘迫的嬰幼兒入住加護病房;但是,只要學生上課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就可以預防,家長不需要焦慮。

陳思融建議,5歲以下的孩童,父母可檢視寶寶手冊,是否已經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公費疫苗,公費目前提供2個月、4個月和12個月,建議6-12個月可自費施打第4劑,讓保護力更完整。根據兒科醫學會聲明,施打4劑保護力約86-96%,比施打3劑保護力約67.2%-86%,高出1成左右。

感染科醫師張凱音提醒,家長應注意秋冬季的流感疫苗消息,避免誤延疫苗的注射時間。家中大人也應逐步完成新冠疫苗、年度流感疫苗施打,降低得病機率來保護小孩。(記者廖雪茹攝)

她也建議,從兒科的感染控制和疫苗控制,有一個概念是包覆性保護策略(cocoon immunization strategy),就是對小小孩無法打到某種疫苗,但是他們又是脆弱的族群,希望親密生活的家人,能打疫苗儘量去打,透過大人身上完整的保護力,得病機率低,就可以好好保護小孩。

感染科主任張凱音也提醒家長,國外已經有很多流行病學研究,提醒大家開學後要注意其他的呼吸道病毒流行,近期許多西方國家,冬天常流行的RSV、流感、副流感病毒等,於去年冬天、COVID-19流行期間相當平靜,但今年夏季開學後,反而出現許多呼吸道病毒的大流行。COVID-19混和以上所述呼吸道病毒感染的個案數也不少,有機會以嚴重、需住院,甚至需加護病房照護的肺炎表現。

提醒今年步入後半段,家長應注意秋冬季的流感疫苗消息,避免誤延疫苗的注射時間。家中大人也應逐步完成新冠疫苗、年度流感疫苗施打。落實常洗手,戴口罩,生病者應先與家人隔離並就醫的觀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