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學快篩劑》北市學校苦惱沒錢買 建中校長:花錢又不易買到

2021/08/20 14:50

台北市教育局舉辦中學校長線上會議,不少校長關心開學後的防疫物資採購問題。(教育局提供)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9月1日開學,學校忙著籌措防疫物資,北市教育局要求學校準備快篩劑的存量,校長今日反映沒錢買,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說,全校師生人數眾多,依照教育局防疫指引,最少要花56萬多元購買,他擔心花這麼多錢也不容易買到,另希望教育旅行相關作法更明確。

對此,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快篩劑太貴與備量的標準,教育局會來下修,以未施打疫苗的教職員人數作為標準,未來有疫苗也會安排教職員再施打;教育旅行則等開學後先觀察2週至1個月,教育局也會思考訂定「教育旅行指引」,例如校外教學、畢業旅行改成在校內辦營隊或隔宿露營等,會訂個指引出來。

教育局今早舉行公私立中學校長線上會議,約200人參與,不少校長提案反映防疫物資採購相關問題,有校長指出,隔板有超過10萬元招標而來不及採購的問題,希望有更彈性的作法。另有校長擔心,學校自聘外師、晨讀老師、社團老師及扶助老師皆未打疫苗,需要快篩,但學校沒經費支付。

教育局對此表示,防疫物資採購優先以地方教育發展基金及學校預算調整支應,如有不足則以補辦預算或併入決算方式處理。

曾燦金說,防疫隔板從去年到現在,「學校還沒準備的稍微LOW一點」,指考的考生已經有提供紙隔板,國中會考考生也有提供多功能且環保材質的隔板,應該去年就準備好,但目前疫情階段,可以用限制性招標買,若有家長會或企業捐贈也很好。

徐建國則指出,按照教育局指引,快篩劑要以全校教職員與學生人數的5%至10%、預備2週為原則,若以最低5%計算,等於準備1600份快篩劑,每份快篩劑350元,就要56萬多元,一開始要花這麼多錢也不容易買到,有沒有必要準備這麼多,還有效期的問題,建議不要用全校師生人數為計算標準。

徐建國也提到,多數學校將教育旅行安排在下學期,等於9、10月就要規劃,否則後續有違約等問題。曾燦金對此表示,因為疫情拿捏不準,開學後2週至1個月內是重要觀察期,後續要評估與規劃,學校年度經費的預算執行若沒執行完,可以保留,是疫情滾動修正,在管銷成本的部分學校要考量一下。

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會後受訪表示,教育局要求準備快篩劑的存量是建議,若學校沒有買到建議的存量也不會反對,但教育局提醒,學生跟部分教職員沒打疫苗,假設發生不可控的學生或老師確診,學校最好有這樣快篩劑的備量,因此建議學校以教職員人數的5%至10%估算採購快篩劑。

陳素慧表示,目前教育部以每位學生補助100元作為防疫物資採購的經費,北市獲得3千萬餘元補助經費,學校可以拿去買快篩劑、隔板、口罩等物資,而5至7月停課不停學,學校水電費及班級事務費大幅降低,也可以運用採購防疫物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