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各級學校Delta傳播率曝 醫籲:戴上囗罩有效降低感染

2021/08/19 16:20

在無囗罩、無快篩test之下,經過一個學期的上課,就會有90%的學生都會被感染,因此醫師呼籲,不管哪個年紀、家長、老師都一定要戴口罩;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印度Delta變異株肆虐全球,教育部宣布9月1日以實體開學為原則,但家長跟老師開始擔心疫情傳播。研究人員利用電腦模擬各級學校在不同情況下Delta病毒的傳播率,醫師建議無論哪個年紀的學生都一定要配戴口罩,能有效下降感染幅度。

Delta病毒傳播率更強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透過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科學家開始用電腦模擬,研究開學後,各級學校Delta病毒,可能性的傳播率。研究人員以全校假設有500名學生,開學一開始,有2-3名學生受到感染Delta病毒,但無症狀或輕微症狀之下,開始傳播在小學,中學和高中,三個年紀的不同保護和傳播情況:

●小學:傳播70%、保護30%。

●中學:傳播60%、保護40%。

●高中:傳播60%、保護40%。

經過一個學期上課,這些500位學生的新增感染率,以下4種狀態,研究人員發現,只要學生們有「戴上囗罩」,其實有效傳播力,在各級學校下降幅度是很大的。

1、無囗罩,無快篩test

●小學:63%。

●中學:51%。

●高中:40%。

2、無囗罩,有快篩test

●小學:56%。

●中學:45%。

●高中:32%。

3、有囗罩,無快篩test

●小學:35%。

●中學:21%。

●高中:10%。

4、有囗罩,有快篩test

●小學:21%。

●中學:12%。

●高中:8%。

為什麼要有學校Delta病毒模擬的傳播率?

1、提醒大家,小學生易被傳染,因為目前沒有12歳以下可以接種的COVID-19疫苗。

2、即使到了中學或高中,有些地方因為沒有足夠疫苗,也可能沒得接種的。

3、以上2種情況下,在Delta病毒大力傳播下,學生們都易受到感染,尤其是在無囗罩、無快篩之下,經過一個學期的上課,就會有90%的學生都會被感染。

4、只要學生們有戴上口罩或有做快篩之下,即使經過一個學期的教室實體上課,依然可以有效降低40%-70%的Delta病毒傳染。所以,不管哪個年紀的學生、家長、老師都一定要戴口罩。

遠端上課對學生的教育會有不良影響

黃軒表示,早在去年4月,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國際期刊,報告指出,同學們的心理教育,得從兒童人格發展敏感時刻開始,尤其是和「實際人事物的接觸」,這些都是心理教育訓練發展未來成熟人格是非常重要,這些都無法以虛擬上課來完全替代的。如果持續虛擬教室在童年,長大後恐會有個人性格不足,更無法和真實的社會人事物的接觸,可以順利接軌 。

黃軒更進一步說明,經過了一年的,反覆封鎖和關閉學校,根據荷蘭研究人員發現,在封鎖下,即使同學喜歡的課程,放在網路上給同學們,繼續教學上課,同學們的教育品質吸收,也是非常差的!研究人員,最後做出非常嚴重提醒,「在家遠端上課,對學生的教育會有深遠且不良的影響!」

做好學校Delta病毒的管控

1、把Delta病毒帶回家

在歐洲如意大利、西班牙、法國都發生過,同學們無症狀大量的傳播,「死亡的卻是,那些未接種疫苗的學校老師或家長」,若老師或家長沒有接種疫苗,他們的重症或死亡率比同學們來更高。因此,不是大人長大了,Delta病毒就因而停止傳播。如果家人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又尚未打疫苗,這些都是對家庭莫大的傷害,所以大家得把Delta病毒,阻於學校減少帶回去社區或家中。

2、家長不能上班

如果越多學生如果得到傳播,他們不能上學校,他們的家長也是不能上班的,因為這些學生都是未成年人,需要家人請假陪伴,甚至需要在一起檢疫。

3、後遺症影響同學

6-11歲的學生萬一得到病毒感染,有9.8%都會「新冠長期症候群」、而12-17歲的學生,也有13%會有「新冠長期症候群」。這些症侯群,可以維持4週到8週以上,繼續影響同學們的身心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