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倒垃圾就可能感染? 專家籲口罩戴好:變種病毒都沒那麼強!

2021/08/19 10:54

專家指出,倒垃圾時若能確實戴好口罩,避免過多接觸,原則上不會莫名染疫,不必過度擔憂。(資料照,記者魏瑾筠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出現許多變種病毒株,其中極高的「傳染力」也是變種病毒的一大特色,甚至傳出倒垃圾就遭傳染,毒理專家認為,在完全做好防疫的情況下,除非有特殊情況,通常不會接觸到病毒。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提到,近日有人詢問「倒垃圾是否會無緣無故染疫」,他指出,病毒雖然不斷進化,特別像是Delta變異株就具有高傳染力的主要特色,但就算如此,Delta病毒也不可能強大到在保持距離、戴好口罩這種「完全做好防疫」的情況下,無緣無故的傳播導致染疫。

招名威解釋,若大家都帶好口罩,約有95%可阻擋病毒,但仍有5%的機率可能染疫,例如剛好接觸到病毒最大釋放量的瞬間,卻沒保持好距離、口罩沒帶好等,就有可能染疫,因此關鍵就在於是否有做好其它安全措施,此外,口罩是否真的有戴好也是關鍵,許多民眾將口罩掛在耳朵上、露出鼻子,卻仍認為自己有戴好口罩,但防疫效果其實差很多。

招名威表示,若真的丟垃圾就會染疫,就表示口罩也擋不住病毒,除了施打疫苗之外別誤他法,此時情況就非同小可了;Delta變異株雖然傳染力高、來勢洶洶,周邊許多國家都已被滲透,但招名威提醒,現在台灣還沒有淪陷,民眾不用因此無限上綱,病毒並不會無冤無故直接穿透口罩,與其花時間擔憂不必要的恐慌,更重要的是該持續保持個人防疫、確實戴好口罩、壓好金屬條、口罩與臉部緊密結合、勤洗手、多消毒確實保持清潔,並避免不必要碰觸,才能降低接觸傳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