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宅在家騎飛輪 男子蛋蛋竟腫大如飯糰

2021/08/18 16:12

50多歲張先生右邊陰囊比左邊大,就醫才知是副睪囊腫合併陰囊水腫。(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50多歲張先生3年前發現右邊陰囊比左邊大,由於並無不適就不以為意。最近因為疫情居家辦公,常在家用飛輪車運動,結果騎了一個多禮拜發現右側陰囊不停摩擦、碰撞,伴隨疼痛感,走路時強烈不適,因此就醫。醫師診斷發現他有副睪囊腫合併陰囊水腫,經手術治療,2週後就可恢復正常生活及運動。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說,張先生在觸診與超音波檢查後,發現陰囊大小約7.5公分x7公分x3公分,診斷是副睪囊腫合併陰囊水腫。周固說,造成陰囊腫大的原因包括副睪囊腫、睪丸腫瘤、睪丸和副睪丸發炎、陰囊水腫。張先生是因副睪囊腫引起陰囊腫大,副睪囊腫發生原因推測可感染或創傷有關,容易發生於40歲以上男性,觸診時可摸到腫塊,超音波及透光檢查可見透明水囊。

副睪囊腫合併陰囊水腫的症狀包括平時陰囊偶有下墬感,部份患者還有壓痛、鼠蹊部不適,隨著囊腫變大,陰囊也會腫大。周固表示,當陰囊外觀明顯腫大影響生活,且有不適症狀時,就要積極治療。治療方式以手術治療為主,術後2週就可恢復正常生活及運動。

周固提醒,近期很多人因防疫在家時間增長,適度的運動是必要的,但若是副睪囊腫大到引起陰囊腫大的患者,進行跑步機、飛輪、跳繩等運動時,腫大的陰囊可能反覆摩擦周圍皮膚,甚至引起破皮發炎。周指出,民眾運動過程中若有碰撞還可能引起出血感染、疼痛、腫大加劇。

周固提醒,男性平時要定期自摸陰囊觀察大小有無改變、質地有無變硬、是否疼痛等,若有異狀要儘早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