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人工香精讓台灣洗腎比例全球第一?MyGoPen:錯誤

2021/08/17 22:53

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則訊息宣稱,「人工香精」使得台灣洗腎患者數躍居全球第一,更易引發肝硬化。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都是錯誤消息。(圖截取自查核平台「MyGoPen」網站)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則訊息宣稱,「人工香精」使得台灣洗腎比例躍居全球第一,更易引發「肝硬化」。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都是錯誤消息。

《MyGoPen》查核平台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1則訊息,宣稱台灣洗腎患比例穩坐全球第一,以及國人肝硬化現象居高不下的原因,均為食用過多的「人工香精」,傳言更指出,若過度攝取人工香精會損害腎臟功能或引發肝硬化。

針對網路傳言,《MyGoPen》檢視後發現傳言內容擷取自《華視新聞》於2010年6月30日的新聞報導。該報導原文是指稱,當時有紅茶業者在產品中添加過量人工香料「香豆素」,許多食品業者以人工香料、香精調味。然而,影片內容根本沒提到人工香料會使「台灣洗腎患者全球第一,肝硬化居高不下」的資訊。

對此,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目前全台灣共計約有9萬多人洗腎,佔相當高的比例。而在門診中常看到病人腎臟損壞、需要洗腎的原因,主要是糖尿病,還有慢性腎絲球腎炎、高血壓、腎結石、多囊腎,以及濫用止痛藥等,與網傳的「人工香料」並無相關。

不過,顏宗海也叮嚀,民眾煮菜、炒菜時不宜加入過多味精,一旦食用太多會導致口味較鹹,容易感到口渴,鈉吃得較多也會增加高血壓風險。因此飲食應該要少油、少鹹、少甜,多吃新鮮的蔬菜跟水果,攝取纖維素、礦物質、維生素C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