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不飽還要還債! 營養師列出4個身體的反擊

2021/08/17 16:52

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刺激食慾的飢餓素上升,抑制食慾的瘦素下降,進而造成食慾大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忙了一整天終於可以躺在床上好好休息,無奈躺在床上翻來覆去,腦袋卻轉個不停。營養師表示,睡眠是身體的保養維護時間,睡不飽的身體就像一輛未按時保養的車子,隨時有故障的危險,而且為了應付睡眠債身體還會做出反擊!

營養師酈月慧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Ann - 安適生活」指出,身體需要足夠的睡眠來進行「修復身體機制」、「整理資訊與記憶」,一旦睡不夠、睡不好,身體就會記下這筆帳。例如:一天需要睡8小時機能才得以修復,但實際每天只睡6小時,一週就欠下14小時的睡眠債。

身體為了應付睡眠債,會做出哪些反擊方式呢?

愛吃-食慾大開 特愛炸物與甜品

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刺激食慾的飢餓素上升,抑制食慾的瘦素下降,結果就是食慾大增,吃完還想再吃,特別偏好高熱量、高油脂的炸物與甜品。後果可想而知就是愈來愈胖。

變胖-代謝力下降 體重逐漸增加

進入深層睡眠,生長素會大量分泌,長期睡不夠、睡不好,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導致脂肪堆積、肌肉分解、肌膚失去彈性、免疫力下降等身體機能損傷。

情緒化-憂鬱、焦慮 抗壓力降低

大腦管理情緒的地方—杏仁核,會利用睡眠撫平白天不好的情緒,讓隔天帶著好心情重新出發。睡眠不足,杏仁核與大腦的聯繫會中斷,無法完整處理這些記憶,容易出現反應過度,產生消極、煩躁、易怒。

變笨-錯誤的判斷與決定 記憶斷片

大腦需要利用睡眠,神經膠細胞將大腦的毒素運至淋巴系統,送回肝臟代謝。睡眠不足,毒素累積會使腦細胞損傷、思緒混亂,創造力和決策能力都會變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