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幼童更容易傳播武漢肺炎! 醫揭研究數據:0-3歲機率最高

2021/08/17 16:03

醫師提醒,家長在家庭環境中照顧生病的孩子時,仍應意識到病毒的傳播風險;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幼的孩子可能更容易傳播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指出,全球兒童確診病例數量正在增加,因此兒童在家庭可能造成的傳播更加重要,且已有研究指出,兒童中0-3歲的傳播機率最高。

吳昌騰今(17)日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2020年在加拿大曾研究6280個家庭中武漢肺炎的傳播情況,若家庭中第一個確診的人未滿18歲,研究人員就會尋找繼發病例,或在第一個孩子生病後,兩週內在同一個家中也確診的其他人,並將年齡組分為0-3歲、4-8歲、9-13歲和14-17歲。

研究結果發現,在大多數情況下,傳播鏈會隨著兒童受感染後停止,但在27.3%的家庭中,兒童會將病毒傳染給至少一名的其他家庭成員,數據指出,感染3歲或以下兒童時,家庭傳播的機率會比14-17歲間高出約40%;吳昌騰提到,這項研究雖然是在疫苗尚未普及之前,但結果仍顛覆了專家們對武漢肺炎傳播風險的理解。

吳昌騰解釋,嬰兒和幼兒將武漢肺炎帶入家中的可能性低於青少年,但一旦他們被感染,病毒更有可能傳播給家裡的其他人,主要原因在於,與青少年相比,最年幼的孩子可能攜帶更高水平的病毒,或使「病毒脫落率」更高,且越小的孩子越需要家長直接、密切的接觸照顧。

吳昌騰提醒,儘管兒童不會像成年人一樣頻繁的傳播病毒,但照顧者在家庭環境中照顧生病的孩子時,仍應該意識到傳播的風險,且全球兒科病例數量增加,這樣的傳播應持續受到關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