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產疫苗在國際不被認可? 專家點關鍵原因:絕對可以打!

2021/08/17 14:45

疫苗能否被他國認可,除了品質上的考量外,商業因素也是一大重點。(食藥署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16)日聯亞生技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因中和抗體效價偏低,未達緊急使用授權(EUA)標準,消息一出,不少人也紛紛質疑高端疫苗在國際間的可信度,專家則認為,高端是通過食藥署標準規範試驗出來的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有一定水準,只是要盡快將保護率算出來,並加強國際上的商業佈局。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提到,聯亞沒通過EUA衍伸出一堆謠言,例如「在印度作三期的沒過,沒做二期的卻可以在台施打」等,主要仍是針對高端不被全球認可的問題,但招名威認為,高端只是「目前」沒有被認可,就算保護力百分比還沒算出來,也並不能表示它「不具保護力」。

招名威指出,疫苗不僅是戰略物資,也同時是一個寡占的產業,全球9成市場只被4家跨國知名大廠瓜分,所以一個來自台灣全新的疫苗要一出場就被全球認可,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現階段關鍵可能是「商業佈局」,因為EUA或是藥證申請的NDA都是以國家為單位的制度,且現在許多國家都還缺乏疫苗,若國產疫苗廠能在後續的半年到1年內,透過任何方式建立跨國網絡,讓疫苗能取得其它國家的EUA授權或藥證,疫苗自然而然能走出國際。

此外,有些民眾會認為美國、英國這些國家不認可的疫苗就是爛疫苗,但以AZ為例,它雖然未在美國拿到EUA,但美國的食藥署和疾管署並沒有因此認定AZ不好,反而是施打過AZ的留學生仍可進入校園讀書,由此可知,一個疫苗可以在某國內大規模使用,考量的基礎點不完全只是疫苗的品質,商業考量也是主軸。

至於未來國產疫苗會不會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招名威則點出,台灣的國際處境大家都理解,因此生產出的疫苗有可能會被多方打壓,但這並不代表WHO不認可就不能施打,就像是台灣不是WHO的會員國,但還是能堂堂正正的活下去;招名威最後更提醒,高端是通過食藥署標準規範試驗出來的疫苗,可見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有一定水準,絕對可以施打,之後也可以出國,但現階段除了要盡快做第三期把保護力百分比算出來外,需要藥廠在商業佈局上多加把勁,藉此獲得全球國家的認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