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月大女嬰1天狂拉15次現血絲 就醫才知是對「這個」過敏

2021/08/16 17:42

台中一名女嬰喝配方奶後,腹瀉1天最多15次,賴永清醫師(右)檢查後確診對牛奶蛋白過敏。(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個月大的女嬰,2個月開始從母奶改換配方奶哺育,排便卻從1天3次,暴增為8到10次,最高紀錄1天腹瀉15次,拉到都出現血絲,讓家人心疼不已,就醫一度以為是腸絞痛,但治療、安撫都沒用,就醫檢驗免疫球蛋白IgE(特異抗體),發現數值高達4.18,超出正常值甚多,才確定是對牛奶蛋白過敏,最後改喝「無乳糖高度水解蛋白止瀉奶粉」,終於不再狂拉了。

烏日林新醫院小兒及過敏氣喘科賴永清醫師表示,這名女嬰到院時已經有長達1個月的慢性腹瀉,1天最多拉15次,媽媽換尿布、洗屁屁換到既累又心疼,但體重無明顯下降或增加,理學檢查只有腹脹,大便細菌培養無明顯致病菌或病毒感染,直到抽血檢查免疫球蛋白IgE,檢驗數值高達4.18以上(正常值為0.6-1),才確診為牛奶蛋白過敏。

女嬰狂拉肚子,X光檢查後發現大腸脹氣嚴重。(記者陳建志翻攝)

賴永清表示,牛奶蛋白過敏的發生率為2%至5.9%,對嬰兒來講牛奶蛋白是外來的蛋白質,而牛奶有近20種會引起過敏的蛋白質,常見的有酪蛋白、α-乳白蛋白和β乳球蛋白,新生兒因為腸胃道尚未發育成熟,發生過敏性腸炎機會比成人更普遍。至於牛奶蛋白過敏的症狀多元,包括腹脹腹痛、腹瀉、嘔吐、血便等,也可能會產生異位性皮膚炎,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反映,嚴重時甚至會導致過敏性休克,因此在診斷上需要高度的警覺。

賴永清表示,不同成分的水解牛奶蛋白嬰兒奶粉,對於治療牛奶蛋白過敏效果有所差異,該女嬰一開始試喝「部分」水解牛奶蛋白嬰兒奶粉,起初腹瀉有改善,但一星期後又再度腹瀉;接著改喝「無乳糖」止瀉奶粉,有改善腹瀉也無血絲黏便,但兩星期後又再度一天排10次便;最後換為「無乳糖高度水解蛋白止瀉奶粉」,終於恢復正常。

對牛奶蛋白過敏的新生兒,醫生建議至少出生後4至6個月,都盡量餵母奶。(記者陳建志攝)

賴永清表示,對牛奶過敏的寶寶,有50%會在1歲後消失,有70%會在2歲時消失,有85%會在3歲時消失,家中若有對牛奶蛋白過敏的新生兒,至少到4到6個月都要盡量哺餵母奶或高度水解牛奶蛋白的配方奶粉,哺乳的媽媽也應避免攝取易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副食品則建議滿6個月後再添加,蛋白及全蛋製品則延遲至18至24個月大時再食用,花生、堅果、魚類、甲殼類,也至少滿3歲後再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