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夜市低卡飲食攻略! 營養師教3大重點健康吃

2021/08/15 12:35

營養師提醒,大啖夜市美食,需注意避免高油、盡量選擇原型、點心飲料不加糖等原則;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降至二級警戒,條件符合政令規定的各行業、場所與餐廳內用陸續鬆綁。民眾長期在家煮,忍不住想換換口味大啖夜市的美食,但又擔心變胖?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粉專「余朱青 Julie 營養師」發文分享3大原則,不僅安心選,也能健康吃。

重點1、避免高油、高糖、高熱量小吃

●油炸類食物:炸雞、薯條、炸臭豆腐等。油炸食品熱量高而營養低,因為在油炸的過程會使用大量的油,且食物在烹飪過程中會流失維生素和礦物質。當將油脂加熱至高溫時,就會形成反式脂肪,長期食用反式脂肪會導致肥胖、心臟病和肝腎疾病。

●加工食品:尤其紅肉加工品,如熱狗、麻辣魚蛋、大腸包小腸等。加工食物為了增長保存時間,常會添加大量的鹽、糖以及額外的添加物,因此香腸、熱狗等,不僅是心血管疾病的大敵,這些富含硝酸鹽的加工肉類,都是造成身體負擔的元兇。

●勾芡類食物:蚵仔煎、麵線羹、肉羹湯等,糊狀的食物多以太白粉勾芡,熱量相對高。

重點2、選擇低卡原型好食材

●鹽水雞類食物:盡量挑選原型食材來搭配,較不會增加多餘的卡路里喔!如蔬菜、菇類:花椰菜、高麗菜、四季豆、菇類等;蛋白質:雞胸肉、里肌肉等油脂較少的肉類。避免豬血糕、甜不辣、餃子類、丸子類等加工食品盡量少碰。

鹽水雞類攻略。(圖取自營養師余朱青臉書專頁)

●滷味類食物:盡量挑選原型食材來搭配,不建議喝湯,如果能用熱水沖淡一點會更好,減少攝取鈉及溶在滷汁中的食品添加物,減少負擔。挑選加熱滷味比冷滷味好,因為冷滷味製作過程會把滷汁吸收保留在食材內,切盤後通常還會再淋上醬料,熱量也會更高,且滷得入味,鈉含量也會更加提高。

滷味類攻略。(圖取自營養師余朱青臉書專頁)

重點3、點心飲料不加糖、配料選非加工為主

●豆花:配料的選擇儘量以「非加工」為主,而糖水也是高熱量的來源,所以盡量「不要加糖水」,地雷食物如粉圓(3匙)、芋圓(3匙)、布丁(1個)、小湯圓(3匙)。若想選低卡低熱量配料可選擇,如仙草、愛玉、白木耳。像仙草、愛玉這一類膠凍狀,水分高、熱量低、容易有飽足感,通常製備上也不會浸泡在糖水煮。

●飲料果汁:少喝珍珠奶茶,含糖飲料熱量高,例如酪梨為油脂類,若一整顆酪梨打成汁熱量暴增!可喝無糖茶為最佳,而選擇新鮮現打果汁時可以調配成無糖來飲用。

點心飲料攻略。(圖取自營養師余朱青臉書專頁)

余朱青提醒,這些小技巧不只適用於夜市,只要在飲食方面掌握這三大原則,也能健康吃、不怕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