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父母都有過敏體質 醫曝孩子也過敏的機率竟這麼高

2021/08/14 17:10

婦產科醫師表示,寶寶一出生是否有過敏體質,其實與遺傳有密切關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有被各種過敏症狀困擾的經驗。婦產科醫師表示,一個人是否有過敏體質,其實與遺傳有密切關係,但透過一些後天因素的控制,也能有效減少過敏上身。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提到,媽媽如果有過敏體質,出生的寶寶將有30%的機會是過敏兒;若夫妻雙方皆有相同的過敏症狀,則寶寶發生過敏的機率更高達80%。除了遺傳因素之外,環境因素在過敏的發生上,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楊濬光也分享一些如何在懷孕中,降低寶寶出生後產生過敏體質的看法與建議如下:

●懷孕中要避免已知的過敏原,例如以往對某種食物比如說蝦類過敏,懷孕中,就儘量不要接觸蝦類食物。

●對於居家環境要保持清潔,以避免塵螨等過敏原孳生。灰塵內的塵螨經證實是很強的一種過敏原,其分泌物、排泄物和蟲體是過敏原所在,會引發過敏性鼻炎、氣喘、眼睛過敏、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

●鼓勵哺餵母乳,母乳可避免動物性蛋白質造成的過敏,因此,哺育母乳是對於預防過敏兒最有效的方式。氣喘媽媽或許對哺餵母乳有些顧慮,擔心氣喘藥物是否會分泌進入乳汁中,其實這是多慮的,氣喘藥物分泌進入乳汁中的濃度很低,不至於成為哺育母乳的禁忌。而且哺餵母乳能持續六個月以上,可延緩幼兒過敏疾病的發生,所以哺餵母乳是值得鼓勵的。

●母親對於以往不會過敏的食物,比方說鮮乳、海鮮、堅果纇,懷孕中應可繼續食用。

●懷孕期禁止吸煙。

●懷孕期重視母親的營養,避免生出體重過低的新生兒。

●研究指出,益生菌以及深海魚油等的補充,可以降低出生過敏兒的機會,不過目前對於這樣的說法尚無共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