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Delta系出同門! 專家:哥倫比亞變異株不容小覷

2021/08/14 12:17

武漢肺炎出現多樣變種病毒,專家認為「邊境防禦」是預防新一波疫情爆發的重要關鍵。(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4)日宣布新增14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境外移入個案,其中包含國內首度出現的「哥倫比亞變異株」,且該名感染者已接種兩劑輝瑞BNT疫苗,專家認為,目前無法確認未來是否影響台灣,現階段就是把邊境守好就對了。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哥倫比亞變異株今年1月在哥倫比亞首度被驗出,5月時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其列入變異株名單,隨後至少28國曾檢驗出該病株,其中美國有2%確診者感染到哥倫比亞變異株,推估應該是從南美洲往美國、少數歐洲國家擴散。

根據科學文獻顯示的突變位點,招名威表示,哥倫比亞變異株是從英國、南非變異株衍伸而來,除了多了一個146N的突變點之外,其餘都大同小異,但值得注意的是,哥倫比亞變異株是可以用「1傳5」的速度傳播出去。

至於近日比利時安養院有7名老人打過疫苗,還集體感染到哥倫比亞變異株的案例,招名威認為,目前沒有研究指出哥倫比亞變異株會特別增加傳染力或致死率的報告,畢竟安養院本來就是高度容易被傳染的區域,且感染的又是老年人,但不可否認的是,與南非變異株及英國變異株系出同門的哥倫比亞變異株仍不容小覷,未來是否一定會對台灣造成影響雖不能確定,但邊境能否守好是一大關鍵。

招名威最後也提醒,哥倫比亞變異株需要再觀察一段時間,畢竟每個位點之所以會突變,都是有它的道理存在,就像Delta也「只不過」是多變異了1、2個位點,就造成全球疫情大爆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