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人擇」使病毒變異難預測 醫:勿信主觀判斷、以實證為主

2021/08/13 15:40

醫師表示,戴口罩、打疫苗等防疫措施在有意無意間形成人擇,與自然演進的天擇不同,因此讓病毒變異方向更難以預測;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不斷的變異,不免讓人感到憂心,何時才能找到可預測的動向?醫師表示,病毒的變異是由進化論驅動的生存行為,不過變種病毒的突然出現,並非一點一滴慢慢累積,這打破了民眾對突變的既有認知。加上人類基於防疫的各種行為,導致病毒的自然突變受影響,因此醫師認為無法預測病毒變異的進展。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文提到,Delta變種病毒在S蛋白上的胺基酸變異,和之前成功存活下來的變種很不一樣。所有的變種都有D614G突變,也就是指在S蛋白的第614個胺基酸,由天門冬胺酸 (Aspartic acid, D) 突變為甘胺酸 (Glycine, G)。除了D614G,Delta變種病毒和Beta變種病毒還有一個K417N相同,然而除了這2處相同點,Delta變種病毒其它的11個胺基酸變異,和別的變種都不一樣。

Delta變種病毒胺基酸變異示意圖。(圖取自潘建志臉書)

Delta變種病毒不僅突然出現,還幾乎快「一統江湖」,使其他種變種幾近消失。如此狀況在武漢原始株出現後是第2次發生。第一次就是D614G,之後所有生存下來的變異株都有D614G突變。潘建志認為,後續Delta變種病毒會如何演變,哪個基因會留存,仍無法確定。

潘建志也提到,胺基酸變異由RNA突變決定,而RNA突變的方式,可能是鹼基被取代、消失、重組、重覆出現等等。且人類各種行為,例如戴口罩,社交距離,打疫苗,死亡,都會影響病毒的進化方向。這並非優勝劣敗的天擇,這是人類有意識、無意識的行為推動的人擇。由於人類集體行為本就無法預測,何況是人類行為造成病毒的人擇現象,因此無法預測病毒變異的方向。

目前能做的就是讓科學家不斷監測基因定序,了解新突變位置的作用,並且多留意其他國家的新數據。潘建志最後呼籲,一切以實證為主,切勿輕信任何人的主觀判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