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里醫院拚轉型 金援慈濟科大護專招收原住民、新住民公費生

2021/08/12 17:01

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是全國最大的精神病安養機構,將轉型精神長照住宿機構,圖為玉里醫院院本部。(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全國最大的精神療養機構衛福部玉里醫院,今天與花蓮慈濟科技大學簽意向書,將啟動「五專部護理科原住民、新住民子女獨招」計畫,明年起招收50個公費名額,學雜費全免,要讓偏鄉孩子安心就學,學成回玉里服務。院長王作仁說,醫院配合長照2.0政策將成立精神長照住宿機構,未來須增聘大量人力,希望讓花蓮南區鄉鎮的學生接受專業護理教育後,留在家鄉服務、翻轉自己的未來。

衛福部玉里醫院與慈濟科大合作成立的專班,目前正向教育部申請,預計明年111學年度招生,招收原住民、新住民子女50人,招生方式採取「獨招」,以花東地區的原住民、新住民國中畢業學生為招考對象,科目國文、英文、數學;就讀學生的「福利」完全比照慈濟科大護理科原住民專班,不但學雜費、書籍、食宿服裝都是免費,每月還有3到5千元零用金,5年下來可省43萬元至57萬元。

就讀學生的「福利」完全比照慈濟科大護理科原住民專班,不但學雜費、書籍、食宿服裝都是免費,每月還有3到5千元零用金,獎助計畫由玉里醫院支出,就讀學生5年下來可省43萬元至57萬元,畢業後須到玉里醫院服務5年。

意向書簽約今天在慈濟科大舉行,由玉里醫院院長王作仁、慈濟科大校長羅文瑞簽署,牽線的立委傅崐萁辦公室主任陳文卿在場見證。王作仁說「很榮幸和慈濟科大合作」,一起培育偏鄉醫療護理人才。他說,由於醫院積極推動精神長照機構轉型計畫,未來需要大量護理師、照顧服務員人力,然而東部地區護理人才招募不易,且衛福部公費生每年到玉里醫院也只有2、3人,因此與慈濟科技大學合作精神療養培育人才。

他說,獎助公費招生希望協助東部經濟弱勢的原住民、新住民子女,5年學雜費由醫院全額吸收,讓學子安心學習,畢業後到玉里醫院服務;此外,由於要轉型長照,也希望醫護人員加強理論及臨床實務知識,不因為人在偏鄉醫院,在理論及臨床實務知識上有落後,因此玉里醫院今年4月也和美和科技大學簽約,將在玉里鎮開設護理研究所在職專班,讓護理人員的職涯發展及進修學習能夠連貫,持續有所進步。

慈濟科大校長羅文瑞說,該校從1996年起設置五專部護理科原住民專班,每年招收100個原住民公費學生,迄今已有超過1800人畢業,投入超過5億元經費,畢業學生考取護理師證照比率達到74.36%,比全國平均54.33%更高。他說,慈濟與玉里醫院合作的公費專班,不但有護理專業,也將加強長照方面的學習,給學生多元發展的機會。

玉里醫院護理科代理主任謝家柔說,醫院目前護理師160多人,預估轉型計畫至少有超過百人的護理師職缺,因轉型還在規劃階段,新的精神長照機構完成建設也需時3年以上,因此學生畢業即可銜接職場,未來也計畫要替護理師加薪,留住人才在偏鄉貢獻。

衛福部玉里醫院有院本部及祥和、新興、萬寧及溪口等院區,分佈花蓮玉里鎮、富里鎮及壽豐鄉,包括急慢性病床、日間病房、社區復健中心、各院區的長照病房及精神護理之家,目前收治超過2200人,規模為全國最大!由於新興院區要歸還給台北榮總玉里分院,院方進行組織調整、同時力拚轉型,從精神安養轉型精神長照機構,包括萬寧、祥和院區都要開辦住宿型精神長照機構,其中萬寧院區已動工;其他包括開辦失智症照護病房、慢性高年科病房等,中長期會加大溪口院區建設。

玉里醫院及慈濟科技大學今天簽署「合作意向書」,由慈濟科大校長羅文瑞(中右)、玉里醫院院長王作仁(中左)簽約,在慈科大開辦五專部的公費護理科專班,預計明年辦理獨招。(記者花孟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