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海帶不是海帶芽? 農委會教如何選購、保存

2021/08/12 19:11

海帶富含高鈣、高蛋白質、高膳食纖維和多醣體,不論涼拌、炒菜或煮湯都十分美味。(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海帶是許多人愛用的鮮味食材,但如何選購和保存呢?農委會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文分享,海帶相當於日本所指的昆布,而不是海帶芽(裙帶菜)。且海帶富含高鈣、高蛋白質、高膳食纖維和多醣體,不論涼拌、炒菜或煮湯都十分美味!現在天氣炎熱,飯前來盤酸酸辣辣涼拌海帶絲更開胃呢!

農委會表示,市面上海帶的販售型態含乾、鹽漬及濕(多屬鹽漬海帶去鹽和泡發)海帶,傳統市場或超市以乾、濕海帶較為常見。選購乾海帶以表面帶有白霜為佳,白霜是甘露醇(mannitol)為熬煮海帶湯的甘味來源之一。選購濕海帶則宜挑選褐綠色,具有韌性和微黏液感為佳,若質地軟爛脆弱,且伴隨不快氣味,則表示鮮度低下,建議不要選購與食用。

如何選購美味海帶

●形態:完整的海帶較好,如果有碎小的海帶片混雜其中,又或者有孔洞或大面積破損,則表示品質較差。

●黏性:挑選的海帶宜具有韌性和微黏液感。

●厚度:觀察葉片是否厚實,若質薄且邊緣破碎,為鮮度較差的海帶。

●味道:聞聞看若出現異味,即表示海帶有可能已經變質。

保存海帶的秘訣

●乾海帶

海帶密封置於通風乾燥處,室溫可保存6個月。

●濕海帶

清洗去除砂或異物後,以沸水殺菁(使酵素失去活性)10秒後取出,再放入冷水(冰水為佳) 冷卻至室溫(約30 ℃ ),瀝乾水分於冷藏(7℃)可貯存2-3天,或凍藏 (-18℃) 1個月。

●鹽漬海帶

可直接凍藏(-18℃)6-12個月;或室溫下泡清水2-4小時,去除鹽分和泡發後同濕海帶保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