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滿月新生兒呼吸喘發出怪聲? 醫一看驚呆

2021/08/12 12:20

醫師提醒,無論大人或小孩,平時都應定期清理鼻孔,避免影響呼吸。(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一位媽媽發現自己滿月的寶寶呼吸時感覺很喘,甚至出現怪聲,連忙趕快帶去就醫,醫師診斷發現,原來是寶寶的鼻孔中堆了許多鼻屎,導致呼吸變得困難。醫師提醒,無論大人、小孩,平時都應定期清理鼻子,能避免許多麻煩。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則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提到,媽媽將寶寶帶至醫院後,先是檢查評估了肺部狀況,再來觀察寶寶的鼻孔時才發現滿滿的鼻屎,巫漢盟表示,這個年紀的寶寶還只會使用鼻子呼吸,因此若有鼻屎阻塞鼻道,呼吸就容易有雜音且更加費力。

不過媽媽聽完後仍不解的詢問:「寶寶怎麼可能會有鼻屎」,巫漢盟則回應,寶寶其實就像大人一樣,鼻腔裡時常分泌黏液,會這麼做主要有3個目的。

1、潤濕吸入的空氣,避免吸到太乾的空氣。

2、加溫吸入的空氣,避免吸到太冷的空氣。

3、透過這些黏液將外界的髒污或病菌沉降在鼻腔內,避免它們進到更深層的呼吸道。

因為這3種因素,鼻屎才會產生,巫漢盟也補充,寶寶時常在哭泣,所以更容易有鼻屎的出現,這是非常正常的事,因此平時應定期清理,若寶寶在清理時出現抗拒,則可趁洗澡時檢查順便清理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