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護AZ混打莫德納上路! 醫:不想再被車撞第二次

2021/08/12 11:51

醫師認為,由於疫苗數量及到貨情況不一定,因此不需刻意強求混打。(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已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疫苗超過10週以上的前線醫護,第二劑可以混打莫德納疫苗。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醫師陳昶宇認為實兩劑AZ對重症保護力已夠高,因此若自己有機會混打,他本人「一點也不想」。

陳昶宇在臉書粉專「陳昶宇醫師 - 胃腸肝膽 消化內科」發文提到,現在已經越來越多年輕人體會過AZ第一劑的威力,發燒、畏寒、全身酸痛、虛弱無力、心悸、胸悶、頭痛等不舒服持續至少24-32小時的慘況,被形容像是「被車撞」;但目前第二劑並未聽說有特別難受的副作用。

陳昶宇指出,自己當初打完第二劑AZ時,只有當晚較為疲憊,而現階段消息顯示,AZ混打莫德納的第二劑副作用症狀堪比AZ第一劑,甚至連60-65歲以上的長者症狀都一樣明顯,況且AZ兩劑就算面Delta變種病毒,重症死亡保護力都接近100%,考量上述原因,陳昶宇認為,沒有必要為了理論上可能更好一些的輕症傳染保護力,再去「被車撞第二次」。

「目前指揮中心開放剩下第一類人員混打,大概就是3-4萬劑莫德納」,陳昶宇表示,接下來如果接續開放安排混打,一定會根據疫苗數量及到貨情況而定,此外,第一劑打AZ,第二劑還可以混打BNT或莫德納;但第一劑莫德納,第二劑目前還沒有其他疫苗適合混打,因此陳昶宇認為不用刻意強求要混打。第一劑打莫德納,只能乖乖等莫德納第二劑,第一劑若打AZ,第二劑有AZ就打,這樣副作用較少、重症保護力又高;若未來真的需混打BNT或莫德納,那也是不得已的選擇,就只能再被車撞一次,但也可能得到對Delta變種病毒更好的輕症傳染保護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