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喝反覆煮開的水會致癌? 國健署:遠低於安全容許量

2021/08/11 17:34

國健署表示喝反覆煮開的開水,其亞硝酸鹽含量仍遠低於每日攝取安全容許量,民眾不需過度擔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飲用反覆燒開的水會喝進含量過高的亞硝酸鹽,導致中毒或是癌症?對此國健署表示,自來水中亞硝酸鹽含量≦0.1毫克/升,在反覆燒開及溫度升高等條件下,可能會使亞硝酸鹽含量些微增加,但仍遠低於每日攝取安全容許量,提醒民眾能放心飲用。

國健署表示,亞硝酸鹽在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的標準為2A類致癌物,即攝入過多時可能會致使變性血紅素,造成噁心、嘔吐等症狀,且在胃酸等環境下,可能也會與食物中的胺類與醯胺類化合物反應,產生致癌性亞硝基鹽。

依據台灣飲用水水質標準法規,來水中亞硝酸鹽含量≦0.1毫克/升,在反覆燒開及溫度升高等條件可能會使亞硝酸鹽含量些微增加,然而其含量仍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規定之每日攝取安全容許量3.7 毫克/公斤。因此,在一般自來水反覆煮沸多次後,仍可確保在健康飲用的安全範圍之內,民眾不需過度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