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吃攤老闆娘心臟衰竭2度命危 靠心肺復健保命

2021/08/11 14:01

有心臟衰竭的病患,進行心肺復健,對於病情大有助益;圖為示意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37歲鄭女士於夜市經營小吃攤,卻長期為心臟病所苦,2度因病命危,還好靠著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中心團隊搶救,並協助做心肺復健,鄭女士的病情才逐漸好轉;羅東博愛醫院說,心肺復健對心衰竭疾病相當重要,是保命關鍵。

所謂心臟衰竭,泛指心臟的收縮或舒張功能出現問題,使心臟無法有效維持全身各器官的血液供應,因而可能導致容易疲勞、走路活動就會喘、下肢水腫與平躺時喘的症狀加劇等情形。

鄭女士是典型的心臟衰竭案例,人生兩次生命危急關頭,都在博愛心臟血管中心團隊的手裡被搶救回來;羅東博愛醫院說,心衰竭病人的照護,需要長期藥物、飲食與復健運動等多方面的配合,才能讓病人穩定回歸正常生活,擁有較佳的生活品質。

羅東博愛醫院指出,醫院結合院內資源成立心衰竭照護團隊多年,提供病人跨領域的多元照護,並搭配為心衰竭病人量身打造的專屬「運動復健」處方箋,大大降低病人心衰竭再發作的機率。

復健醫學科醫師葉書銘指出,心衰竭病人入院經急性期治療後,會轉介復健科安排後續心肺訓練療程,其中包含物理治療增進病人肌力及心肺適能、職能治療評估及教導病人如何更省力完成日常活動,他說,全台灣目前除了醫學中心外,區域級醫院較少針對心衰竭病人強調心肺復健的重要。

鄭女士於治療穩定後便積極投入心肺復健,除了定期回診,在家也會依葉書銘開立的居家運動處方進行復健,近日再次接受評估,已可從原本每2週回診追蹤的頻次,改為每3個月回診追蹤即可,讓她相當開心。

有心臟衰竭的病患,進行心肺復健,對於病情大有助益;圖為示意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