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Delta變異株衝擊「抗體持續性」 醫:勢必要與病毒共存

2021/08/10 15:36

醫師指出,變種病毒威力強大,會讓疫苗防護能力下降,進而使「突破性感染」不斷出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印度Delta變異株已成各國防疫重點,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昨指出,Delta變種病毒「武功高強」,且陸續出現突破性感染,推算疫苗「完成兩劑接種」的覆蓋率至少要80%以上,才有機會完全防禦。

吳昌騰昨(9)日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Delta變異株目前R0值在8-9之間,傳染力堪比水痘,且不只傳染力強,複製能力也強,加上武漢肺炎的傳染方法很多,如氣溶膠傳染,導致防止武肺感染的難度加大;此外,無症狀感染者能讓病毒不斷傳播,很難直接消滅,日本更有研究指出,Delta變異株就算拉開2公尺社交距離,也會有10%的機率被傳染。

吳昌騰再提到,目前已經發現許多武漢肺炎病毒變異型,但變異株個個難纏,也因為這樣難以預測的變異性,導致Delta變種異株感染者的病毒載量比原始毒株感染者最多高了1260倍,導致疫苗的防護能力大大下降,進而讓「突破性感染」陸續發生;針對疫苗抗體,吳昌騰表示,目前不管是自然感染後產生的抗體,或是通過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都只能維持一段時間。

吳昌騰搬出數據指出,莫德納曾公佈完整接種第二針後6個月,預防感染有效率仍然能達到93%,但實際上,疫苗第二劑接種6個月後,中和抗體顯著降低,對野生型的中和抗體效價由接種1個月時的1210降低到了198,對於Delta病毒的中和抗體效價更只有30,補打第三針後,對Delta病毒的中和抗體效價也只能達到剛完全接種後針對原始毒株的中和抗體效價水準。

至於輝瑞部分,其保護率在接種3個月後從96%下降至84%,3個月內預防武漢肺炎的總體效果為91%,後續研究指出,該疫苗在預防武漢肺炎(包括輕症)的效力在給藥後每兩個月平均會下降6%,吳昌騰認為,雖然輝瑞在預防重症方面提供了持久保護,但若保護率持續以研究中數據下降,那在接種後18 個月,疫苗效用基準將低於50%。

吳昌騰總結指出,上述種種情況顯示,Delta變異株的武功高強,人們想完全抵禦,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密閉空間的群聚外,疫苗「完成兩劑接種」的覆蓋率可能至少要80%以上才能有機會,以目前來說人類與病毒勢必將共存在一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