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前症候群讓人好煩躁? 營養師教5招飲食原則助改善

2021/08/10 08:36

鮭魚富含色胺酸,可以幫助情緒放鬆、緩解憂鬱。(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生在生理期時會感到不適,情緒以及行為也都會受到影響,有的人更是在生理期到來之前,便會產生負面情緒,也就是經前症候群,營養師建議,想要改善經前症候群,可以從日常飲食開始著手。

雙北市的居家長照營養師林俐岑在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個人平台發文分享,在台灣,有經前症候群的女生還真不少,它雖然不是疾病,但種種的症狀就足以困擾女性朋友,也分享了5個從日常飲食中改善的方式。

1、多攝取是維生素B、C  礦物質鈣、鎂

維生素B、C

維生素B群可以幫助能量的代謝、維持神經功能正常、促進消化道正常的蠕動;有助於輔助合成血清素、多巴胺等,穩定情緒;其實平時就可以透過B群的保健品來做日常補充,維生素C為「抗壓維生素」能夠幫助你對抗壓力、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幫助鐵質的吸收。

鈣及鎂:

鈣質不僅能強健骨骼、預防骨鬆,還能穩定情緒,放鬆血壓;鈣質豐富的食物像是牛奶、黑芝麻、板豆腐、小魚乾、櫻花蝦;鎂礦物質,也能讓肌肉放鬆、穩定血壓、放鬆心情,鎂豐富的食物像是小麥胚芽、深綠色蔬菜、全穀類食物、杏仁果、腰果等。

2、攝取色胺酸豐富的食物

色胺酸為合成血清素的原料,血清素製造足夠的情況下,可以幫助情緒放鬆、緩解憂鬱,讓我們擁有好心情;適量的醣類可以引起胰島素分泌,胰島素的分泌之下,更能幫助色胺酸通過血腦障壁,到達腦部合成血清素,來達到穩定情緒及紓壓的效果。

所以想要穩定經前的情緒的話,不妨多攝取一些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像是雞胸肉、鮭魚、毛豆、燕麥、雞蛋、牛奶、香蕉等。而這邊提到的適量「醣類」,建議是來自於「全榖雜糧類食物」而不是含有精緻澱粉及精緻糖的蛋糕、麵包、餅乾等零食,這些都是高升糖指數且無纖維的點心,只會讓血糖波動更大,情緒也更容易影響。

3、攝取幫助抗憂鬱的魚類及魚油保健品

近些年,魚油更進一步於憂鬱症領域有突破性的發現,憂鬱症患者若攝取足夠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提升對抗憂鬱的療效,也有實驗顯示可以有效改善重鬱症的臨床症狀。

4、避免重口味食物、加工製品

重口味及加工製品的鈉含量高,容易加重經前水腫的問題,建議多攝取富含鉀離子的蔬果,或是能夠幫助水分代謝的紅豆水、黑豆水等。

5、避免攝取過多甜食

想吃點甜的,不妨可以從水果來攝取一些天然甜味,或是帶有甜味的蒸番薯、南瓜等,帶有甜味但同時又可以攝取到豐富的營養素及膳食纖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