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蟹足腫影響外觀好困擾! 治療3原則避免傷後疤痕增生

2021/08/08 21:14

醫師表示,如果遇到皮膚「發炎」如長痘痘、毛囊炎,也應積極治療,避免誘發蟹足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蟹足腫是「疤痕異常增生 」,雖然多數人不會感覺到嚴重的疼痛或不適,但在外觀上造成患者困擾,特別是長在五官、胸口和四肢的皮膚上。醫師表示,若患有蟹足腫體質,應避免讓皮膚受到傷害,不慎受傷時,則要掌握治療3原則,避免受傷後造成的疤痕增生。

長庚醫院白斑治療中心主任黃昭瑜在臉書粉專「皮膚科 黃昭瑜醫師」發文指出,有蟹足腫體質的人,只要一個小傷口或發炎(如痘痘、穿耳洞etc),就可能形成不受控的增生疤痕,合併發炎、刺痛、拉扯等不適,好發在耳朵、下巴兩側、胸口、上臂、背和腹部。

治療3部曲

1、輕度:疤痕剛形成時,可使用抗疤產品如矽膠凝膠、疤痕貼片,並注重保濕,盡量避免疤痕發炎紅腫。發炎突出的輕度蟹足腫,則可使用類固醇貼片或藥膏去控制。

2、中度:較厚的蟹足腫不容易用藥膏控制住,這時候醫師通常會使用注射類固醇抗疤藥物、冷凍治療,搭配雷射等方式控制病灶。

3、重度:局部注射化療藥控制,或是使用切除修疤手術,但必須要搭配放射線治療、或是術後定期注射類固醇才能夠降低復發率。

如何預防

黃昭瑜提醒,有蟹足腫體質的人,應小心「避免受傷」的行為,如刺青、穿耳洞等;如果遇到皮膚「發炎」如長痘痘、毛囊炎,也應積極治療,避免誘發蟹足腫;剛開始形成蟹足腫的初期,應「儘早」治療避免範圍擴大,預後更好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