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降血糖藥引發低血糖症狀? 食藥署:服「這兩類」藥物記得要進食

2021/08/09 08:46

糖友服完藥後,若低血糖發生,​需要立即補充含糖食物或是飲料,建議可以隨身攜帶方糖或是糖果,避免發生危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低血糖是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若是同時伴隨著多重疾病,將可能加重低血糖的風險,而對於糖尿病患者,服用降血糖藥物後,該如何避免低血糖的發收生;對此,食藥署表示,在服藥之後,千萬記得要進食,另外也要隨時攜帶方糖或是糖果,​避免發生危險。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說明,降血糖藥物的種類繁多​,部分口服藥,在單獨使用時較容易引發低血糖​,特別是促進胰島素分泌作為機轉的藥物,包含:​硫醯基尿素類以及美格替耐類,這類藥物服用方式通常為餐前或是隨餐服用​,服藥後會促進人體胰島素分泌,​因此服用後千萬記得要進食,否則將會造成低血糖的風險。

除了特定藥物機轉容易造成低血糖外,​低血糖發生的原因可能有​:藥物使用過量、延遲用餐、醣類攝取太少​以及過度運動;常見的症狀則有:​頭暈、虛弱、冒冷汗、臉色蒼白,嚴重低血糖更可能造成休克甚至死亡。因此當低血糖發生時,​需要立即補充含糖食物或是飲料,​如果補充後沒有改善則建議立即送醫​,建議可以隨身攜帶方糖或是糖果,避免發生危險​。

食藥署也提醒,由於糖尿病患者常有其他併發症合併藥物使用​,在用藥上有可能產生交互作用​,加強低血糖或是掩飾低血糖現象​,因此建議在新增用藥之後都要注意血糖狀況,血糖控制不佳者應該按時量測血糖​,有藥物問題可以諮詢醫師或是藥師​,並依照醫師處方按時服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發燒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