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需不需要打第3劑? 醫:接種不足才是Delta的溫床

2021/08/08 16:51

醫師表示,沒有一種疫苗是100%有效的,而美國發生突破性感染的病毒株以Delta為最多,但實際上佔已接種人口只是極少數;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確診數在上週突破2億人。在Delta病毒侵犯下,美國、以色列將對免疫力較差族群施打第三劑,但WHO卻持反對態度,呼籲全球接種步伐一致,不要掠奪窮國。醫師認為,美國突破性感染仍然很少見,在接種不足的州,醫院再次人滿為患,這才是Delta的溫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在WHO宣布全球COVID-19爆發為大流行病17個月後,全世界在上週三超過了嚴峻的里程碑,全球確診病例現已超過2億,而且還可能有無症狀患者、和有限的檢測量能導致未被發現的病例,實際數字可能要高得多。截至8月4日,已有超過425萬人死於COVID-19,其中美國(3530萬)、印度(3180萬)和巴西(2000萬)是僅有的三個確診病例超過1000萬的國家。

姜冠宇說,FDA打算進行疫苗第三針加強計劃,包含65歲或以上的人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癌症和 HIV患者);以及在推出疫苗後不久於12月或1月接種的人;甚至單劑嬌生疫苗的接種者。

藥廠支持打第三劑 學者保留

姜冠宇表示,輝瑞發現保護力每兩個月下降約6%,若在第二次給藥後大約8個月,抗體水平開始從早期的峰值下降,可能需要廣泛使用第三針以防止不斷演變的病毒。而根據數據顯示,第三次注射後與兩次注射相比,18至55歲人群的抗體水平增加了5倍以上,65至85歲人群的抗體水平增加了11 倍以上。莫德納也認為接種兩劑疫苗的人需要在秋季接種第三針,以保持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強大保護。但美國大多數醫師和免疫學家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一般人群是否需要它們。

另外,針對施打第三劑,美國除了要面對國際要求捐贈的壓力及無國界醫師批評,還要對內部風險評估,擔心民眾會決定自行獲得第三劑,從而造成更大混亂,和增加尚未研究過的組合。

第三劑、第四劑,需要多久才可補另一劑?姜冠宇指出,這是正在研究而未知的。根據美國研究人員的說法,可能是每年、18 個月甚至兩年。但是這其中的差距,會決定公共衛生執行不同等級的壓力,儘管如此,通過預防大多數人的嚴重疾病,目前的兩劑一直保持良好狀態,即使是對抗高度傳染性的Delta變異。

突破性感染仍然很少見

美國突破性感染仍然很少見,他說明,接種過疫苗卻發生突破性感染的人數之中,Delta佔74%,但數量只占美國完全接種疫苗的人數極少,截至7月26日,約有1.63億美國人已完全接種疫苗,卻只發生了6,587例感染和住院合併以及1,263例合併感染和死亡。

姜冠宇表示,其實美國內部最大的問題,還是疫苗還未接種完全,在美國接種不足的州,醫院再次人滿為患,這才是Delta的溫床。究竟第三劑、第四劑會不會步入無限輪迴打的「錯誤之路」,只有時間才能夠告訴我們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