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輩營養缺乏卻又不喝配方? 營養師:有需要就能喝 耐心溝通是關鍵

2021/08/05 17:33

如果長輩有營養缺乏問題又很排斥營養配方,則要耐心的溝通,來幫助他們補充足夠的營養,有特殊疾病則可以先諮詢醫院營養師。(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上了年紀的長輩,會有營養缺乏的問題,同時也不想飲用營養配方,認為營養配方是無法吃東西才要喝的;對此,有營養師表示,營養配方是只要有營養補充需求,就可以喝,耐心的與長輩溝通,幫助長輩補充足夠的營養。

營養師陳嫚羚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分享,前陣子母親去看望一位剛完成大腸癌手術的朋友,朋友整個人消瘦到像會被風吹走一樣,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位朋友都只有吃少量食物,配粥或米湯;很排斥喝營養配方,因為她一直認為營養配方是插鼻胃管狀態才在喝的。

可能有很多長輩會有相同的印象,認為喝營養配方是代表沒辦法吃東西或是很嚴重了才要喝,覺得一般食物就夠營養,不需要營養品的補充,實際上,營養配方是只要有營養補充需求,就可以喝,例如:

1、飲食不均衡、營養缺乏,就可以喝。

2、去爬山或長時間運動,也可以當點心。

3、偶爾太忙錄沒時間吃飯,也可以當代餐。

4、術後的營養補充,或癌症化療前的補充。

營養配方真的不是只有管灌才使用的,有疾病狀態,也可以選擇專門配方,像是糖尿病專用、腎臟病專用、癌症病人專用等等。

陳嫚羚提醒,如果長輩有營養缺乏問題又很排斥營養配方,再請大家耐心的多多溝通,也可以喝給他們看幫助他們補充足夠的營養,營養配方有需要就能補充,疾病狀態可以先諮詢醫院營養師再補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