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嘴裡出現「鵝口瘡」! 醫:勿自行停藥

2021/08/04 18:48

嬰兒抵抗力還沒發育成熟,若奶瓶奶嘴清潔不足,再來放嘴裡,就要小心鵝口瘡感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如果嬰兒口中出現白色物體,做父母的要注意了。除了奶垢跟牙齒外,極有可能是鵝口瘡!它好發於6個月內的嬰兒,病症主要是在口腔內呈現,一片一片白色的膜狀物。醫師表示,需完整療程勿自行停藥、環境和用品消毒更新很重要。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寶寶嘴裡最常見造成白白的的東西大概有奶垢、鵝口瘡、牙齒等3種,其中鵝口瘡是相當常見的口腔念珠菌感染(黴菌的一種),講白一點就是嘴巴發黴了,和鵝本身沒關係,也不是從鵝身上感染到的。

陳映庄表示,主要好發在6個月以下的新生兒,病症主要是在口腔內呈現,以一片一片白色的膜狀物,乍看之下和奶垢有點類似。此外,症狀主要是會造成口腔疼痛不適,影響進食狀況,若不接受治療可能繼續往下跑,進到腸胃道呼吸道甚至血液導致更嚴重的狀況。

怎麼會得到?陳映庄表示,是因為嬰兒抵抗力還沒發育成熟,加上接觸到念珠菌,例如:媽媽的產道、奶瓶奶嘴清潔不足、寶寶到處亂摸沾到再來放嘴裡好好品嘗等。

而奶垢和鵝口瘡要怎麼分辨呢?他說,其實很簡單,拿紗布或棉花棒沾濕後往白色的地方搓幾下,如果可以輕鬆就清乾淨那通常就是奶垢,若是很難清除或清除後底下會有小小出血的那就可能是鵝口瘡了,需要盡快就診治療囉。

陳映庄表示,治療方式其實不難,正確診斷後,使用完整療程的抗念珠菌藥物通常幾天內即可痊癒,擦藥後不要立刻讓寶寶喝奶,等30分鐘以上讓藥物停留時間久一點效果較好,通常擦3天左右會看起來好的差不多了。但要注意此時有些家長就會選擇這時候停藥,然後過幾天就復發。

他說,而寶寶先前常咬的東西,如奶嘴、紗布巾、固齒器等上面都會沾到念珠菌,建議一定要用高溫消毒至少1個小時,不然容易咬回去又復發,但可以的話最好全部換新(也是常常遇到高溫消毒後還是又復發的寶寶),親餵媽媽的乳頭也要一起擦藥治療,以免才剛治好又再來一次喔。

陳映庄提醒,治療鵝口瘡重點,還是要完成完整療程勿自行停藥、環境和用品消毒更新,若是不論怎麼治療、環境使勁改善,寶寶卻還是一直反覆發作,就要小心是不是有先天性免疫不全的問題,建議帶給小兒過敏免疫科醫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