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偏食、飲酒過量易引發貧血 醫:嚴重恐致心臟衰竭

2021/08/03 16:00

醫師提醒,貧血若未正確治療,嚴重恐怕會暈倒、心悸甚至心臟衰竭,提醒民眾可多向醫師諮詢,詳細檢查身體。(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貧血可能導致心臟衰竭?醫師表示,曾遇過患者因體態過瘦偏食、長期飲酒習慣,而導致長期貧血、全身血液循環不良,若未正確治療貧血,嚴重恐怕會暈倒、心悸甚至心臟衰竭,提醒民眾可多向醫師諮詢,詳細檢查身體。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個人平台發文分享,ㄧ位28歲的女性患者,人很瘦又有點偏食,長期都有點貧血的情況,醫生也勸他要多吃一點,但有天他突然半夜喘起來,送醫院急診室檢查,經X光一照發現心臟比之前擴大很多,有心臟衰竭的情況,而且血紅素只有7而已,女性正常要12以上。

隨後,收治到加護病房觀察,給予氧氣、利尿劑和輸血,才慢慢恢復正常,臉色也變得比較紅潤。劉中平表示,這名女性患者是偏食引起的缺鐵性貧血,因長期貧血造成心臟負荷過大,導致心臟衰竭的情況,給予口服鐵劑治療,並且請患者調整飲食,之後就慢慢改善了。

每日喝80克以上酒精 當心容易造成貧血 

劉中平提到,還有一名45歲的男性患者,長期有喝酒的習慣,健康檢查發現肝指數上升且有貧血情況,不過患者沒有在意,有一天跟同事去吃午飯路上突然昏倒,醒來後心跳很快,頭暈不舒服,送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血紅素只有8而已,一般男性要14以上才正常。劉中平說,這名患者長期喝酒過量,造成一些維他命吸收不良,才會引發貧血的問題,若貧血的太厲害會造成腦部循環不良,容易頭昏、心跳加快、甚至昏倒的情況。

要喝多少酒就會造成貧血的情況? 劉中平指出,一般認為,如果每天喝80克以上的酒精就容易造成貧血,也就是威士忌酒精濃度40%的,每天喝到200c.c.以上就超量了!其實長期貧血可能會造成暈倒、心悸甚至心臟衰竭的情況,請大家還是要詳細檢查,多多諮詢醫師的意見,積極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