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EUA專家會議不斷重複的「T細胞」為何重要? 病毒專家解析

2021/08/02 16:28

疫苗誘發人體T細胞活化,就能直接攻擊病毒,若疫苗能非常好地誘發T細胞免疫最好。(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高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專家審查會議紀錄,內容中不斷被許多專家提到要求高端繼續補充「T細胞」免疫反應資料;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說,疫苗會誘發T細胞活化,是對付病毒重要的「殺手細胞」。

T細胞是淋巴細胞的一種,來自骨髓中的造血幹細胞,經胸腺(thymus)培育而來,因而稱為T細胞,可直接攻擊受病原體感染的細胞、癌細胞甚至是外來的移植細胞或組織,在人體專一性防禦機制中扮演重要角色。

施信如說,疫苗誘發人體T細胞活化,就能直接攻擊病毒,若疫苗能非常好地誘發T細胞免疫當然最好,不過這很難在實驗室裡量化比較,除非能把所有廠牌的疫苗一起在同實驗室檢驗比較。

施信如說,雖然T細胞很重要,但若沒有足夠的中和抗體,那也不用講T細胞了,這也是食藥署當時訂定緊急使用授權通過的最重要的條件,國產疫苗的中和抗體不能比AZ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差,而高端的中和抗體超過AZ疫苗的三倍以上。

但她也強調,抗體效價只是理論上對保護病毒免疫有幫助,實際上仍要有實戰成績,也就是接種過疫苗後在現實生活中實際上對病毒的免疫效果如何,這部分要靠三期試驗才會知道。

施信如說,她今天看過了會議記錄,委員們雖然對T細胞的免疫反應要求做更多試驗和補足數字,但這並不妨礙EUA的通過與否,因為當初並未設置這項條件,而高端的中和抗體效價也遠遠超過最低標準。

至於專家提出高端疫苗對印度變異株「Delta」和南非變異株「Beta」較差,因此應增加相關保護力驗證;施信如說,這已經不是新聞了,全世界沒有一支疫苗對這兩種變異株有好的保護效果,病毒變異太快,要改也只能之後有新疫苗的時候改,因此這也不是能否通過EUA的條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