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動急診室+雲端生命徵象監測 雲林智慧救護領先全台

2021/08/02 14:33

行動急診室+雲端生命徵象監測,雲林發展智慧救護。(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縣消防局發展智慧救護新策略,在台大雲林分院全力支持下,導入雲端生命徵象監測系統,讓重度急救責任醫院及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可線上評估患者狀況,並透過救護車接駁,將病患從一般救護車在送醫途中轉由有行動急診室概念的專業救護隊接手,整合的新概念領先全國,已救回多名嚴重創傷患者。

雲林縣消防局副局長蕭哲明表示,雲林縣醫療資源有限,如何將偏遠地區民眾即時送醫,成為消防局重要發展課題,所以雲林已首創全國,推動院前超音波檢傷,在第一時間將患者正確分流,有效分配醫療資源;另在台大雲林分院全力支持,中華電信協助建構5G系統下,導入雲端生命徵象系統,在執行急重症救護時(如嚴重創傷救護)先派遣專業團隊到現場救援創傷救援,並將資訊傳送到醫院端,讓醫院可以評估即早啟動創傷小組。

行動急診室+雲端生命徵象監測,雲林發展智慧救護。(記者詹士弘攝)

蕭哲明表示,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專業救護隊中途接駁一般救護車,讓傷患不會耽誤送醫時間,專業救護隊配有高級救護員,可發揮行動急診室功能,並透過視訊,由醫師建議前往合適的醫院就醫,如此就能達成院前電動骨針應用、雙軌救護等急救,這是六都以外第一個執行雲端創傷救護系統應用的縣市。

台大雲林分院急診室主任江文莒指出,雲林智慧救護融合TRIAGE(現場檢傷)、TREATMENT(外傷治療)及TIME(正確時間送正確的創傷中心)的三T概念,體系全國最完整。

目前雲林的專業救護隊設於斗六及麥寮,共有5部救護車,推動智慧救護後,已救回雲林數條人命,有效提升到院前的緊急救護環境。

醫師可透過雲端系統在線上診斷傷患的病請,再指導救護車上的高級救護員進行緊急醫療行為。(記者詹士弘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