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飯後血糖不升就沒差? 減重醫:不是低GI就是「超級食物」

2021/07/31 13:42

醫師指出,有些高脂食物低GI值雖不高,但吃下去的熱量還是全部都吸收,對減重也毫無效果。(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在減重的過程中,飲食會選擇吃低升糖指數(低GI)食物為主,不過醫師指出,其實低GI食物中暗藏不少「地雷」,吃下後飽足感更比高GI食物還差,因此若想減重,不應該有低GI食物都是「超級食物」的想法。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提到,近日一名減重者在飯後量血糖發現,許多公熱量、高油脂的食物升糖指數竟然都不高,因此誤以為自己的體質可以吃下這些食物,蕭捷健指出,食物的升糖指數再怎麼低,吃下去的熱量還是全部都吸收,所以不能因某種食物不會升高血糖,作為自己是否適合吃下肚的判斷依據。

蕭捷健接著舉例2種低GI的「地雷食物」,其一為「高脂食物」,因為油脂會降低碳水化合物的GI值,研究發現,喝葡萄糖水加油脂的受試者,血糖上升的速度比喝葡萄糖水的受試者慢,因此吃下如的巧克力蛋糕(GI值38)、鹹酥雞、鍋貼或冰淇淋(GI值41)時,血糖上升速度雖都不快,但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Omga-6植物油都仍在破壞身體;此外,也有研究表明,炸薯條的GI值比煮馬鈴薯低,但是炸薯條的飽腹感只有水煮馬鈴薯的三分之一,由此可知油和精緻澱粉的組合會讓食慾大增,讓人想要吃下更多。

第2種地雷食物是「果糖」(GI值15),果糖幾乎不會讓血液中的葡萄糖上升,而是直接經由肝臟代謝成脂肪,並引發脂肪肝和胰島素阻抗等生化反應,所以吃了加果糖的手搖飲或甜點,血糖不會升高,但卻離脂肪肝和離糖尿病更近一步,胰島素阻抗也會讓體脂肪停止燃燒,且果糖也有會讓人越吃越想吃的特性。

蕭捷健表示,大部分的糖和精緻澱粉都是高GI食物,大部分的全穀類,都比精緻澱粉所含的纖維值多,消化吸收速度慢,GI值也較低,所以人們才會有「吃麵不如吃飯,吃飯最好吃糙米,吃糙米不如吃地瓜,吃地瓜又不如吃綠豆」的說法;蕭捷健總結,為了健康和減重著想,的確要避免高GI的飲食,但不代表低GI食物都是超級食物,希望想減重的人能詳細了解GI值的真正意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