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生兒包皮該留嗎? 醫列必割3情況:父母需多方考量

2021/07/31 11:33

醫師指出,新生兒割包皮有好處也有壞處,父母需詳細了解情況後再做出決定;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生兒是否要割包皮」是令不少家長感到猶豫的問題,醫師表示,這問題在醫界也是眾說紛紜,但通常都是兒科醫師建議不割、泌尿科醫師建議割掉的狀況,因此家長也需在經過各項詳細評估後再做決定,並沒有一定的答案。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想割包皮的父母或醫師,想法通常為「割掉就沒了」,少了包皮也不僅可以減少清潔的問題,更能減少尿道或龜頭感染的機會;不過陳映庄也提到,其實許多的研究表明,割了不見得真的能減少感染的機會,有些情況下感染還會不減反增,或是割完後外觀變得不佳甚至攣縮變得更緊,進而導致要進行第二次處理。

根據上述情況,陳映庄強調,割包皮並非只有好處,壞處也需要考慮,但一半以上包莖的寶寶,只要在包皮塗上一點類固醇藥膏,幾週後就能讓包莖打開,因此絕大多數的兒科醫師都會認為新生兒不需要割包皮,除非出現以下3種情況。

1、寶寶出現反覆尿道或陰莖包皮感染現象,且擦藥無效。

2、包皮嚴重過長,導致勃起後無法露出龜頭;但此狀況在青春期附近較容易觀察,若本身不在意的話也不一定要割。

3、風俗民情宗教需要。

陳映庄總結,要在新生寶寶還沒有生殖器官不適的情況下,被要求做「要不要割包皮」的評估實在很尷尬,因此只能說「通常不用」,剩下就是爸爸媽媽要想清楚自己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