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筍子4大營養報你知 營養師:這4種人要適量

2021/08/01 07:37

筍子雖有許多營養價值,但營養師提醒,粗纖維可能不易消化,腸胃功能不佳者要適量攝取。(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盛產的筍子,無論是做沙拉或是入菜,都非常清涼消暑,不過你知道,香甜可口的筍子,卻不是人人都能吃嗎?營養師表示,雖然筍子有諸多好處,但對於胃潰瘍、高血壓、腎臟病等患者,必須適量食用筍子,以免對身體造成影響。

營養師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發文,台灣常見的筍子有3種,綠竹筍、麻竹筍、烏殼綠竹筍,無論是何種都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因此分別列出4項營養成分,另外也分析要適量食用筍子的4類人,供民眾參考。

筍子營養報你知

●膳食纖維:不同品種的筍子,每100克的纖維約1.6-2.4公克;因為纖維量高,能促進腸胃道蠕動、加速糞便排出,減少有毒物質與腸壁接觸,可以避免便秘、預防腸癌。

●酪胺酸:是筍子甜味的來源,更是大腦神經傳導物質,例如: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的重要原料,有助減輕壓力、穩定心情和增加活力。

●多酚類:例如兒茶素、阿魏酸、綠原酸等,具有抗氧化、捕捉體內自由基的功能。

●維生素與礦物質:筍子含有維生素B、C、E及礦物質鉀、鎂、鋅等眾多營養素,可以幫助維持身體機能。

適量食用沒負擔

●胃腸潰瘍者:由於筍子有豐富的粗纖維、不好消化,吃下過多的筍子會導致腹瀉、腸胃絞痛等不適,因此不宜空腹或單吃筍子,必須要注意細嚼慢嚥。

●腸癌術後需低渣飲食者:由於含有粗纖維的緣故,含渣會較多會不利消化與排便。

●腎功能不全者:筍子的鉀離子含量高,除了用汆燙的方式減少鉀離子,每餐食用建議不超過100克。

●高血壓者:新鮮筍子有助於控制血壓,但要注意筍子加工食品鈉含量較高,要避免食用。

夏子雯提到,挑選筍子時,可以選擇較矮短的,代表較年輕、纖維也較細;底部寬大、偏白柔滑者則肉質肥厚細緻;另要要注意避開尖端青綠色的筍子,口感容易偏苦。

最後,夏子雯也分享煮筍子的香甜小訣竅,首先要先切除底部纖維粗糙部分,放入鍋中將冷水蓋過筍子,再加入1匙白米、1條辣椒、2匙鹽巴來去除筍子的苦澀味,煮到水滾5分鐘後蓋上鍋蓋,再轉小火煮1小時,筍子煮透後即可關火,靜待水溫變涼即可取出冰在冰箱,就能享用清爽的筍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