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睡覺能翻來翻去? 婦產科醫:睡的好才最重要

2021/07/31 10:15

醫師提到,懷孕該保持甚麼睡姿的理論只要聽聽就好,自己睡的好比較重要;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保護腹中即將到來的新生命,許多孕媽媽們對日常生活的小動作都會特別在意,近日也有婦產科醫師收到訊息詢問「孕婦睡覺可以翻來翻去嗎?」對此醫師則認為「睡的好最重要」。

婦產科名醫蘇怡寧在臉書粉專「蘇怡寧醫師愛碎念」發文提到,有孕婦詢問自己睡覺可以翻身、左躺、平躺、右躺嗎?看到問題後,蘇怡寧開玩笑說,各位對自己都好殘酷,連睡覺翻個身都要計較實在太感人了,連睡覺要不要翻身都得要注意,難怪台灣生育率越來越低。

針對此問題,蘇怡寧解釋,人到了懷孕後期子宮會越來越大,身體結構會傾向右旋,理論上錯誤的姿勢就會容易增加子宮對周圍組織器官的壓迫,尤其是對腹主動脈及下腔靜脈的壓迫,進而影響子宮胎盤血流量,因此許多資料會建議孕婦盡量向左側躺,但這類型研究仍有許多限制且僅限於用問卷調查孕婦本身在「入睡時」是否是向左側,因此這項理論還無法有確切答案;若本身相信左側躺會比較好,其實也只是統計上似乎好一些些,但絕非不這樣,寶寶就一定會怎麼樣。

此外,蘇怡寧強調,晚上要確保自己能不翻來翻去,或持續維持向左躺本身就有難度,除非是把自己固定起來,因此有關懷孕要維持甚麼睡姿的理論只要聽聽就好,還是睡的好最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