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完2劑疫苗仍會染疫 急診醫:別小看變異株的「突破性感染」

2021/07/30 20:54

醫師提醒民眾,不要小看變異株所帶來的突破性感染,即使打過2劑疫苗仍有機會染疫,務必做好個人防疫措施。(資料照,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Delta變異株肆虐,美國的口罩政策大轉彎,美國CDC呼籲打完疫苗在疫情熱區室內仍應戴口罩,美國官員表示,調查發現打完疫苗後染疫個案的體內病毒量,與未打疫苗者相當,仍可能散播病毒,擔心所謂的「突破性感染」;對此,有醫師則提醒民眾,不要小看變異株所帶來的突破性感染,即使打過2劑疫苗仍有機會染疫,務必做好個人防疫措施。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表一篇來自以色列的重要研究,這篇文章為現實環境中接種後的突破性感染風險提供了參考。

「研究重點說明」

1. 在完全接種疫苗的醫護工作人員中,突破性感染發生率為0.4%,且大多數人幾乎沒有症狀,也沒有進一步傳播給他人。

2. 以色列的這篇研究,85%突破性感染的病毒分離株為Alpha變異株。

3. 突破性感染者在感染期間的某個時間點具有高病毒載量。

4. 突破性感染與中和抗體水準不高有關。

這項研究在以色列最大規模的Sheba醫療中心進行,研究人員分析了2021年1月20日-4月28日期間醫護工作人員中的突破性感染情況。

完全接種疫苗的醫護工作人員中共1497名(13.1%)接受過核酸檢測,其中共發現到39例新冠突破性感染(定義為接受第二劑BNT疫苗 ≥11天後檢測到核酸陽性,且接種後6天內沒有報告明確的暴露或症狀)。而且,每發現一個突破性病例,就有超過38人接受檢測,總體檢測陽性率為2.6%。研究團隊指出,這一陽性率遠遠低於當時以色列全國人口中的整體陽性率。

如果考慮所有完整接種疫苗的人數,突破性感染率很低,僅為0.4%,這些突破性感染病例中85%(28/33) 的病毒分離株經檢測為Alpha變異株,接種疫苗後感染的症狀輕微、傳染性低。

整體來看,接種後感染的大多症狀並不嚴重,在所有39例突破性感染中,26例(67%)有輕微症狀,沒有人需要住院治療,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症狀輕微,但持續時間可能不短,31%感染者在診斷後14天仍有殘留症狀;在診斷後6周後,19%感染者報告仍有長期症狀,包括失去嗅覺、持續咳嗽、疲勞、虛弱、呼吸困難或肌痛,其中17例(59%)的同步抗原檢測快速診斷測試(Ag-RDT)結果呈陽性,詳細流行病學調查未發現任何繼發感染,也就是說,這39例的突破性感染沒有造成進一步傳播。

研究結果發現,突破性感染者在感染前中和抗體水準明顯更低(GMT192.8:533.7),中和抗體效價與未感染者的比值僅為0.361,在突破性感染者中,感染前的中和抗體效價越高,病毒載量越低,突破性感染者在感染前的S蛋白特異性IgG抗體水準也更低(GMT水準與對照組比值0.514),也就代表罕見的突破性感染與中和抗體水準不高有關,考慮到病例具有傳染潛力,且通常症狀不明顯,可能帶來相應防疫控制的挑戰。

吳昌騰表示,即使打完兩劑疫苗,也仍有染疫可能,但無論如何,接種疫苗仍是防重症或死亡最有效方式,即便是面對Delta變異株,疫苗也能降低病毒在社區間傳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