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爌肉飯太急 誤吞4公分牙籤腸穿孔

2021/07/29 20:17

陳婦疑似誤食固定爌肉的牙籤,造成腸穿孔與膿瘍。(情境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8歲的陳小姐今年4月吃爌肉飯時誤食固定爌肉的牙籤,4公分的牙籤刺穿腸道,造成腸穿孔與膿瘍,引發感染到皮下組織,出現發燒、腹痛就醫,緊急腹腔鏡微創手術取出牙籤和修補腸道,並清創及膿瘍引流,住院1週。

台中醫院消化外科醫師徐瑋呈指出,陳小姐就診時,腹部牙籤卡迴腸與結腸交界處,造成腸壁發炎、形成膿瘍,如果不及時手術取出,恐會穿刺其他重要器官、大血管,有致命危險。陳小姐也回想可能不小心誤食固定爌肉的牙籤,直到疼痛變本加厲又發燒,才趕緊就醫。

徐瑋呈醫師指婦人誤食4公分的牙籤,已經刺穿腸壁。(記者蔡淑媛翻攝)

徐瑋呈說,誤食造成腸道受傷的高風險族群,包括學齡前的兒童、吞嚥功能退化的老人、吃東西狼吞虎嚥以及有中風、失智症患者等,提醒進食前都應細嚼慢嚥,避免吞入異物,否則異物可能劃破消化道,造成食道、胃腸破裂、主動脈出血,或是引發腹膜炎,甚至敗血症,都有可能危及性命,一旦發生誤吞異物造成梗塞,切勿再吞服其他東西,應立即就醫。

徐瑋呈為陳小姐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他說,相較傳統開腹手術,傷口小、美觀、可減低患者術後傷口疼痛不適,術後約1週後即可出院;但如果患者生命徵象不穩定、休克、嚴重腹內感染或阻塞造成的腸道壓力激增、外傷所致多處損傷,則必則採傳統的開腹手術。

陳婦在迴腸與結腸交界處有4公分的牙籤,已經刺穿腸壁,造成腸穿孔與膿瘍。(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