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養出防護金鐘罩! 營養師分享3大飲食關鍵

2021/07/28 06:30

優質蛋白質是構成免疫細胞的主要原料,好的原料才能建構好的保護力。(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除了做好戴口罩、勤洗手消毒等自主防疫工作,身體自身保護力也是幫助對抗病毒威脅的重要關鍵。想要養出防護金鐘罩,該怎麼吃?營養師分享3大關鍵,讓民眾降低發炎,增強保護力。

保護力下降 6大身體警訊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有些人看起來很健康,其實保護力卻很差,身體更會發出警訊,因此保護力是幫助對抗病毒威脅的最大關鍵之一,而身體保護力下降時,會出現以下症狀:

●腸胃不舒服:便秘、常拉肚子、脹氣等,腸道是人體的「第二個大腦」,決定人體70%的保護力,若腸道菌叢、菌相差,身體自然會發出警訊求救。

●過敏:如眼睛癢、鼻子癢、打噴嚏、咳嗽等,當保護力下降,對於外來刺激就容易發生過敏反應。

●疲勞易累:長期慢性疲勞也會影響身體保護力,相互影響形成惡性循環。

●皮膚敏感:皮膚是身體最外層的器官,保護力下降會使皮膚抵禦外面外來物刺激的能力減弱,導致皮膚癢、起疹子、皮膚發炎。

●易感冒:保護力下降易遭受細菌、病毒易入侵,造成常見的感冒症狀,咳嗽、打噴嚏、喉嚨痛、流鼻水等。

●莫名發熱:身體發熱但又沒有發燒,代表身體可能正在發炎狀態會一直消耗身體能量,沒有足夠的保護力應戰。

保護力提升,營養秘訣大公開。(圖取自高敏敏臉書專頁)

養出保護力 每日這樣吃

●優質蛋白質:是構成免疫細胞的主要原料,好的原料才能建構好的保護力。

1、建議每餐攝取一掌心。
2、優先選擇蛋、豆製品、魚、低脂肉、海鮮等,避免加工品香腸、臘肉等。

●優酪乳、優格:其中的好菌能培養出好的腸道環境,腸道屏障更完整、更能幫助抵抗病原體的入侵。

1、每天1杯200ml優酪乳就約等同於一杯240ml牛奶的鈣質,幫助穩定疫情下緊張的情緒,更是乳糖不耐者的代替乳品首選。

2、選有胃腸功能改善健字號認證的優酪乳,更能確保其到體內之功效,長期飲用可增加腸內益生菌,維持好的消化道環境。

3、選能通過胃酸或膽酸的菌株,如A菌、B菌,確保抵達腸道前不被破壞,發揮功效。

●新鮮蔬果:尤其維他命C是參與免疫細胞分化、吞噬能力的重要角色。植化素也能讓發炎介質減少、強化免疫細胞、增強保護力。

1、建議蔬菜每餐2手掌、水果餐間1拳頭。

2、各種顏色都均衡攝取、不偏食。

高敏敏提醒,這段難熬的日子,讓大家都深刻體會到保護力的重要,它是防疫的第一線士兵!幫助身體抵抗病原病毒。因此平常就要注重營養素的攝取,不是等細菌病毒來攻擊時才吃,身體需要我們好好守護、打好基礎,今天就去採買好身體需要的食物吧!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