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範心肌梗塞找上門 營養師推5類「降膽固醇」好食材

2021/07/26 17:06

營養師指出,蘋果中富含可以降膽固醇的水溶性纖維,稱為「果膠」,果膠會吸附血液中的膽固醇並將之排出體外而達到降血脂的功效。(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僅52歲的IP廠力旺電子總經理沈士傑日前驚傳心肌梗塞猝逝,當血液中膽固醇過高,也是影響心肌梗塞發作的因素之一。營養師建議,民眾平時可多攝取燕麥、蘋果、深海魚等降膽固醇食物,尤其血脂肪異常、高血糖和高血壓等5類高風險族群,也很容易讓心血管疾病找上身,務必要更加留意飲食控管與生活作息。

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提到,血液中壞的膽固醇(LDL)過高,並且被氧化後,很容易堆積在血管壁上面,再加上一些離子、血小板的沉積形成脂肪斑塊,長年累月下來,會造成血管壁的狹窄、堵塞,容易導致動脈粥狀硬化 等心腦血管病變,例如:冠心病、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嚴重疾病,雖然這些重大疾病並非高膽固醇血症單一因素所造成,但是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確實是一大影響因素。

許育禎分享5種可降低膽固醇的食物,供民眾參考,建議平日多加食用。

1、燕麥

燕麥當中含有相當健康的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醣(β-glucan),有許多研究文獻已經證實,β-聚葡萄醣可增加膽酸及膽固醇的代謝,在改善心血管疾病方面有顯著的效果。

2、蘋果

蘋果中富含可以降膽固醇的水溶性纖維,稱為「果膠」,果膠會吸附血液中的膽固醇並將之排出體外而達到降血脂的功效。此外,果膠亦能夠延緩胃的排空速度、增加飽足感、減少食慾,因此蘋果經常被用在幫助減重上。

3、黃豆

英國飲食協會(British Dietetic Association)指出,每日攝取15g-25g的黃豆或其製品,例如:豆漿、豆腐、豆干、豆花等,有助於降低10%壞的膽固醇(LDL)。黃豆富含具有降低膽固醇功效的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卵磷脂、大豆異黃酮等營養素,能保護心血管並預防疾病發生。

4、深海魚

深海魚富含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DHA與EPA,不僅可以降血脂肪,還有抗發炎效果,對於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亦可預防癌症的發生。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每週至少吃兩份深海魚類,像是鮭魚、鱈魚、鮪魚、沙丁魚、秋刀魚等。

5、綠茶

根據研究顯示,綠茶當中的一種兒茶素「epigallocateEchin gallate」(簡稱EGCG),能夠抑制大腸吸收膽固醇,因此可降低血清總膽固醇以及低密度膽固醇(LDL)。

另外,許育禎提醒大家,血脂肪異常、高血糖、高血壓、吸菸者、長期壓力過大者,這5大類族群要更加留意心臟血管的毛病找上身,也要注意飲食控管以及生活作息的正常!

營養師許育禎。(圖由許育禎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