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北議員唐慧琳病逝 胰臟癌5年存活率低於5%

2021/07/25 19:27

唐慧琳去年罹癌後,積極治療,但仍不敵病魔過世。(取自唐慧琳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北市國民黨籍議員唐慧琳去年罹患胰臟癌第三期,雖積極面對治療,但25日清晨5點仍不敵病魔過世,享年49歲。胰臟癌有「癌王」之稱。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資料,幾乎80%以上的胰臟癌,發現時都已無法手術治療。5年的存活率都低於5%,可以說是預後最差的癌症。

衛福部公布2020年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癌症)長年最多。十大致死癌症依序為氣管、支氣管和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女性乳癌,前列腺(攝護腺)癌,口腔癌,胰臟癌,胃癌,食道癌,卵巢癌。胰臟癌排名第8。 

胰臟癌即為由胰臟細胞生長出來的惡性腫瘤。約92%的胰臟癌為腺癌,它源自胰外分泌腺體,胰臟癌的發生率在頭部約70%,體部約20%,尾部約10 %。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一般早期的胰臟癌是沒有明顯的症狀,如果癌細胞持續的擴大則有可能會有上腹痛、背痛、黃疸、體重減輕甚至會有拉肚子的現象發生。如果癌症是發生於胰頭部份,則癌細胞有可能會侵犯到膽管而導致膽汁無法暢流到十二指腸,這時病患會有皮膚發黃、眼角膜黃、尿液呈現深茶色或是皮膚會有發癢的情形,嚴重者甚至會有發燒或畏寒等症狀。

至於早期診斷,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仍然極為困難。若有症狀發生,一般的檢查包括了超音波、電腦斷層、或經內視鏡逆行性膽道攝影術、經皮穿肝膽道攝影術等,而目前也有一些醫師在做腫瘤標記的研究,例如:癌胚胎抗原(CEA)、糖鎖抗原(CA19-9)、及胰臟癌胚抗原(POA)等在這些腫瘤標記中,以糖鎖抗原(CA19-9)之敏感度最高,若再配合超音波檢查則可以診斷出約80%以上之胰臟癌。不過利用這些方法診斷出大多是癌症晚期,而早期的診斷仍十分困難。

台灣癌症基金會進一步指出,胰臟癌好發於中老年人,3分之2的病人年齡高於65歲,平均診斷年齡為71歲,近年胰臟癌發生率也在緩慢上升中。發生胰臟癌的原因至今仍然不明,包括抽菸的人、某些洗衣廠或石油相關化學藥品廠的工作人員也較容易得到胰臟癌;此外糖尿病人罹患胰臟癌的人數也較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