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炎夏青春痘狂冒! 中醫師教按5穴位能調血清血

2021/07/25 14:32

想改善痘痘,除了生活飲食改善之外,可透過中醫體質調理,從內而外改善膚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又悶又熱,很多人因此臉部狂出油,青春痘一直冒。中醫師表示,可透過中醫體質調理,從內而外改善膚質。並透過5種穴位按摩,不僅清熱化積,也有調血清血功效。

大業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李柔在臉書粉專「李柔 中醫師-大業/中壢風澤中醫」發文指出,青春痘好發年齡為12-25歲,其他各個年齡層也都可能發生。好發部位以皮脂腺旺盛的部位為主,如臉部、頸部、頭皮、前胸、後背等。

李柔分享改善日常飲食和作息+5穴位按摩,能疏散風熱、調理衝任功效:

生活習慣

●避免熬夜,充足睡眠。

●維持規律運動習慣。

●適度清潔臉部:勿過度清潔,選用溫和洗面乳,洗臉後應沒有緊繃感。

●保養臉部:做好保濕及防曬,避免使用過於滋潤的保養品或化妝品。

●避免自行用手擠壓青春痘。

●經常清洗、更換枕頭套。

飲食建議

●避免攝取高糖食物或含糖飲料。

●避免重口味、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減少奶製品攝取。

穴道按摩

●合谷:位在虎口併攏後肌肉凸起的最高處,有疏散風熱功效。

●曲池:位在肘橫紋外側端,有清利濕熱功效。

內庭:位在足背第二三趾間,趾蹼緣後方凹陷處,有清熱化積功效。

●血海:位在股四頭肌內側頭隆起處,有調血清血功效。

●三陰交:位在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四隻手指寬度,有調理衝任功效。

李柔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不論是環境氣候悶熱、熬夜眠差、情志壓力、不良飲食習慣、便祕、月經失調等皆會使體內產生過多的熱(實火或虛火),增加皮脂腺分泌,引發毛囊發炎,致使痤瘡產生。中醫治療大原則以「清熱解毒」為主。此外中醫強調將患者依個別體質及青春痘外觀做以下分類:

●夾風熱:外觀以紅色丘疹夾雜黑頭粉刺為主,分佈以頭面為多,中藥常選用清上防風湯。

●夾濕熱:外觀多見膿皰,或伴有紅腫疼痛,平時大便黏膩、解不乾淨,喜吃甜食或喝啤酒者,中藥常選用黃連解毒湯。

●夾毒火:外觀紅腫明顯,伴隨疼痛,平時大便乾燥,喜吃烤炸辣者,中藥常選用五味消毒飲。

●夾痰瘀:外觀多見結節或囊腫型,或留有疤痕,中藥常選用真人活命飲。

●夾衝任不調:青春痘常隨月經週期而變化,伴有月經不調,或患者壓力大、易怒、時常熬夜等,中藥常額外酌加知柏地黃丸或加味逍遙散。

李柔說,由於治療青春痘(改善皮脂分泌過度及角化異常)是條漫長的路,所以很多人在長期使用外用藥或口服抗生素、A酸下,時常感到不舒服,如皮膚過度刺激、乾燥脫皮、光敏感等,甚至因藥物有致畸胎性而影響備孕女性或懷孕婦女。所以,可選擇副作用較少的中藥,一方面可以治療青春痘,另一方面也能同時改善體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