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接種疫苗前後5大常見迷思 醫列QA一次解惑

2021/07/23 17:14

網路卻頻傳接種疫苗的謠言,讓不少人感到擔憂,對此,醫師針對常見5大迷思釋疑。(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陸續開放民眾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但網路卻頻傳接種疫苗的謠言,讓不少人感到擔憂。對此,莊豐如診所主治醫師、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兼任主治醫師黃昌鼎在臉書專頁「黃昌鼎醫師兒童無毒健康學苑」發文整理「常見接種疫苗的迷思」,透過問答方式釋疑,讓民眾免去不必要的恐慌,也減少醫護人員的壓力。

Q:打屁股比較不會引起心肌炎的副作用?

A:沒有證據顯示打屁股比較不會引起心肌炎,新冠疫苗應該要打在肌肉層,屁股的脂肪層太厚只能打到脂肪層打不到肌肉層,反而會造成局部更強烈的紅腫不適。

Q:打新冠疫苗前要喝250c.c.的水和維他命C,打完3天內禁食海鮮、酒、等刺激性食物?

A:沒有研究顯示飲食和維他命會影響新冠疫苗的效果或副作用,均衡營養的飲食對身體當然有好處,但說和新冠疫苗有關就誇大其辭了。

Q:打新冠疫苗前3天不能吃澱粉?

A:這個謠言會害死人,真的很要不得。澱粉是很重要的營養來源,包括米飯、麵條和麵包等的主成分都是澱粉,是提供人體最主要的熱量來源。反而臨床上我們比較常看到因為空腹就來打針,因而造成暈針的情況,所以提醒大家,最好先吃點東西再來打針,完全不需要避開澱粉。

Q:混打效果好,我要混打?

A:台灣疾管署目前不開放混打,不同廠牌的新冠疫苗確實有少數國家有施行混打疫苗,如加拿大和德國,主要都是先打AZ再打輝瑞BNT疫苗,瑞典最近一個小規模的研究是先打AZ再打莫德納。初步結果看,這樣混打的結果中和抗體濃度確實比兩劑都打AZ要高,但發燒頭痛和痠痛的副作用比例也比較高,另外,由於施行混打的研究還很少,安全性有待評估,疾管署現正委託台大進行混打新冠疫苗的研究,期待盡快有結果可以作為本土資料的依據。

Q:孕婦可以施打新冠疫苗呢?打了新冠疫苗後還可以餵母奶嗎?

A:孕婦罹患新冠肺炎比較容易發生重症,應該是施打疫苗的優先對象。台灣疾管署目前認為因缺乏孕婦接種新冠疫苗的安全性資料,建議與醫師討論,讓醫師評估是否施打。美國的疾管局則建議,孕婦可以施打新冠疫苗,基於有限的觀察性資料,認為孕婦施打新冠疫苗不太可能造成危險。英國的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則直接建議所有孕婦都應該施打新冠疫苗;哺乳的媽媽也可以施打新冠疫苗,雖然資料不多,但專家在學理上認為並不會對媽媽和寶寶有危險,而且有研究顯示媽媽打了疫苗,母乳中會有新冠肺炎的抗體,可以增加寶寶對新冠肺炎的保護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