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打疫苗就能預防變種病毒? 重症醫:須完整接種二劑

2021/07/22 14:03

重症醫提醒,要對抗變種病毒,建議還是要完整的接種二劑疫苗、且滿二星期後才有效。(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國內疫苗陸續施打,但接種疫苗後確診的案例仍陸續傳出。許多民眾也認為有打過針,就對病毒有了免疫力。對此,醫師表示,要對抗變種病毒,建議還是要完整的接種二劑疫苗、且滿二星期後才有效。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於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根據指揮中心公布,民眾6月20日在英國,打過「一劑莫德納疫苗」仍確診;民眾在美國6月9日、7月7日分別接種過兩劑莫德納疫苗,但「第二劑施打日期與回國日期相同」,以上都未完整接種疫苗。

什麽才是完整的接種疫苗?

黃軒表示,不只必需打滿劑量(Pfizer 、Moderna 、AZ )的第二劑,嬌生公司的疫苗(只打一劑),也得滿了14天之後,才是叫完整的接種疫苗。而不是有打針,就算是完整的接種疫苗,這是大部分人認知的落差。

對抗變種病毒須完整接種疫苗才有效

●英國變種病毒

1、輕症保護力:第一劑 49-51%,第二劑 66-93%。

2、住院保護力:第一劑 76-83%,第二劑 86-95%。

●印度變種病毒

1、輕症保護力:第一劑 33%,第二劑 60-88%。

2、住院保護力:第一劑 71-94%,第二劑 92-96%。

黃軒表示,莫德納必須打完第二劑的二星期後,才能有完整的保護力,對抗變種病毒。而這次境外移入病例,他們一個只打完一劑,另一個第二劑打完未滿二星期,當然就對變種病毒是無效抵抗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