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肺纖維化」奪確診者20年壽命! 醫苦惱:藥吃一週得花1萬

2021/07/22 12:34

嚴重肺纖維化可能縮短痊癒者10-20年的剩餘壽命。(取自蘇一峰個人部落格)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臨床觀察發現,8成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痊癒者會有「肺纖維化」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醫師蘇一峰昨(2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嚴重肺纖維化可能縮短痊癒者10-20年的剩餘壽命,應及早介入治療。

蘇一峰提到,目前他自己手邊正有3個武漢肺炎痊癒者已出現肺纖維化症狀,其中1個甚至無法脫離氧氣罩,他指出,過去中國有研究顯示,中度武漢肺炎患者有8成癒後會出現肺纖維化,重度患者則全部產生肺纖維化,且產生嚴重肺纖維化將會縮短10-20年的剩餘壽命,也可能讓人生需要提早依賴氧氣與呼吸器,「人生從此變成黑白的」。

蘇一峰表示,過去人們對肺纖維化所知甚少,但最近幾年因為接二連三的肺纖維化藥物上市,大家也對肺纖維化瞭解的越來越多,他認為若想減少日後發生肺纖維化的機率,越早使用抗纖維化藥物是必要手段之一;但就經濟面來看,蘇一峰也強調,由於目前健保不給付抗肺纖維化藥物給武漢肺炎患者使用,可能會導致一些弱勢族群無法服藥。

蘇一峰也補充,目前抗纖維化藥物1週要費就約5千至1萬元,且持續服用約3個月才能看出效果,近日他也不停打電話拜託許多廠商幫忙,才終於得到1家廠商回應,並提供1盒免費藥物;透過上述,蘇一峰則希望未來可考慮讓武漢肺炎重症患者有條件給付抗纖維化藥物,避免日後這群患者花費更多的醫療資源,也能改善、提升他們的長期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