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境外移入病例漸增! 醫憂病毒再次突變:邊境防守只能更嚴

2021/07/22 10:33

近日境外移入個案有增加趨勢,醫師也指出,台灣至少一劑的疫苗覆蓋率雖快突破23%,但仍不足以對抗Delta變異株。(資料照,記者蔡昀容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本土案例明顯趨緩,不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提醒,境外移入病例有增加趨勢,因此邊境管控仍需加強;此外,針對國產疫苗通過緊急授,他也認為政府應提供更詳細的資訊才能獲得全民信任。

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提到,根據這週前3天確診人數來看,可以發現即使稍微鬆綁警戒規範,國內疫情仍維持低檔,並沒有回升的情形,但值得注意的是境外移入病例逐漸增加,19至21日人數分別是6、6、9 位,顯示國外疫情重燃回升。謝宗學指出,英國從6月開始因Delta變異株入侵,病例數開始暴增,19日完全解封後,確診高峰甚至接近年初的高點,但死亡人數並沒有相對應上升,顯示高疫苗覆蓋率雖然無法遏止病毒傳播,但對重症的保護效果驚人,有效降低了死亡率。

「死亡人數是落後指標」,謝宗學表示,事實上英國19日完全解封後的真實死亡人數需要觀察1-2週後的變化和7日移動平均線,才能知道解封政策是否正確,不過謝宗學也坦言,他擔心的並非是完全解封後疫情,而是在大規模傳播下,病毒會不會再次出現新的突變。

回到台灣,謝宗學指出,國內至少一劑的疫苗覆蓋率雖然快速突破23%,但這樣仍不足以對抗Delta變異株的程度,因此邊境管控「只能更嚴、沒有最嚴」,未來疫情的成敗不在於國內疫情的控制,關鍵仍是邊境防守,若兩劑疫苗覆蓋率尚未拉高前讓Delta病毒入侵社區,屆時將會對國民健康、社會經濟造成毀滅性的打擊。

此外,謝宗學也針對國產疫苗通過緊急授權發表觀點,他認為政府需要公布更詳細的資訊,如免疫橋接整體的研究設計、實驗血清樣本數目、中和抗體測量方法、和審查委員的正反意見等,並強調政治上能有許多觀點,但科學上只能遵循嚴謹的原則,希望政府未來可以提供更充分的資料,因為只有完全透明、經過公開審視才能獲得最終的信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