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打完疫苗不能喝冰水?不能喝茶? 醫師闢謠:錯!

2021/07/22 09:54

烏恩慈解釋,疫苗刺激身體產生抗體的機制,與消化機制不同,因此飲食不會影響疫苗效果。圖為接種疫苗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開打以來,不斷出現不實傳言擾亂視聽,甚至有媒體報導指稱,打完疫苗後只能喝溫開水,若是喝茶或咖啡會影響疫苗吸收。對此,婦產科醫師烏恩慈解釋,疫苗刺激身體產生抗體的機制,與腸胃道消化食物的機制不同,因此飲食不會影響疫苗效果。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透過臉書粉專「烏烏醫師」發文表示,不管吃什麼、喝什麼,都不會影響疫苗效果,疫苗不是口服藥,不會受到腸胃道中的食物影響吸收,也不會產生交互作用,疫苗刺激產生抗體的機制也和腸胃道的消化機制不同。

因此,打疫苗前後不需要刻意空腹,也不用一定要吃飽或刻意喝非常多水,當然也不需避開特定食物,包括澱粉、炸物、甜食或海鮮,甚至打完疫苗要小酌一、兩杯也無妨。另外,茶、咖啡等,雖然會利尿,但也不會影響到疫苗代謝。

烏恩慈繼續說,醫師會提出飲食建議,主要還是跟副作用有關;例如,打完疫苗要多喝水,其實是因為發燒會引起大量排汗,因此應該多補充水分,但並非強制要求一定要喝到1500c.c,尤其原本腎臟不好、高血壓的人若是超量飲水,反而會增加身體負擔。另外,也有案例是打完疫苗後出現腹瀉或胃痛等症狀,這時就該清淡飲食。

至於有傳言說要喝溫水,烏恩慈表示,水的溫度當然也是根據個人喜好為主,畢竟正值盛夏,真的無須逼迫喝溫熱的水,「冰水真的是長期被污名化的飲品」,甚至有人謠傳冰水會讓血管收縮,進而導致血栓形成,「這真的太誇大了!冰水不會讓血管收縮到這個程度」,更何況打完疫苗產生血栓的案例屬於免疫的反應,並不是血管收縮引起。

最後,烏恩慈也解釋,很多人強調打完疫苗要避免飲酒,主要是避免部分人貪杯,喝醉導致頭痛、噁心,身體感官變得不敏銳,難以觀察身體是否有副作用產生,倒不是說碰到一點酒精就會發生什麼可怕的變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