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皮膚悶熱起紅疹 竟是長輩「這個」育兒觀念害的

2021/07/21 15:14

確認寶寶處環境的溫度和當前的穿著是否適當,應該觀察前胸、後背處是否溫暖及有無流汗;圖為情境照,非本文當事人。(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兒科醫師分享案例,一名母親帶著家中寶貝前來門診,擔憂寶寶臉上、身上的紅疹,經診斷後確定為脂漏性皮膚炎,詢問過後才得知原來是家中長輩擔心寶寶在冷氣房著涼,讓寶寶在37度的夏天仍穿著長袖衣物,,如同火球一般,使熱氣無法排出而長疹子。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則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指出,許多長輩會以自身小時候經驗來協助育兒,不過大環境正在改變,許多觀念也應該一起更新,因此列出3個育兒問題,希望可以幫助釐清迷思、說服長輩。

1、「我們以前夏天都沒在吹冷氣的,不是也這麼長大了?」

隨著大環境的改變,地球溫度逐年上升,2021年的年均溫度比起長輩小時候的年代更高。所以過往夏天不需要吹冷氣,但現今的天氣較無法比照辦理。另外巫漢盟也分享自身經驗,表示自己家中冷氣都會設定在22至24度之間,避免寶寶不舒服。

2、「寶寶一直吹冷氣會著涼感冒?」

現代醫學已證實感冒是病毒感染,與有無冷到或吹到風無關。會感冒的原因主要跟寶寶有無被傳染到病毒,以及當時自身的免疫狀況較為相關,並且寶寶體質較怕熱,而非怕冷,因此不需過度擔心著涼。

3、「寶寶吹冷氣手腳常冰冷?」

嬰兒的四肢循環較差,再加上常常會流手汗及腳汗,因此摸起來常常會濕濕涼涼的。因此若要所確認寶寶身處環境的溫度和當前的穿著是否適當,應該觀察前胸、後背處是否溫暖及有無流汗,再來決定是否調整環境溫度及衣物。

巫漢盟提醒,若讓寶寶一直處於悶熱的環境,臉上的脂漏性皮膚炎及身上的痱子是不可能消失的,另外也會食慾變差、睡眠不安穩,因為吃不飽睡不好還會讓抵抗力下降,反而更易生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