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受攝護腺癌化療可打疫苗嗎? 醫:除過敏及禁忌症 多可安心接種

2021/07/21 10:02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外科醫師黃賢祥,給予攝護腺癌症病患疫苗接種建議,除特殊個案接種疫苗須間隔1-2周、或不適合接種,多數攝護腺癌症病患經醫師評估後,建議及早接種增加抵抗力。(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攝護腺癌症病患好發在60到70多歲男性,不少正在接受治療的病人,對接種COVID-19疫苗存有疑慮;東元綜合醫院泌尿外科醫師黃賢祥表示,根據「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指引」及臨床建議,除特殊個案接種疫苗須間隔1至2週、或不適合接種,原則上攝護腺癌患者只要沒有過敏和禁忌症,經醫師評估後,都可以安心接種疫苗,增加抵抗力。

黃賢祥說,國內50歲以上男性中,約60%有攝護腺問題,常見排尿困難、頻尿、餘尿等症狀,持續惡化成嚴重肥大,就可能罹患攝護腺癌;值得注意的是,攝護腺癌也是無聲殺手之一,一般透過抽血得知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癌指數,搭配切片診斷,依期別不同,治療方式包括口服荷爾蒙製劑、攝護腺內冷凍治療、放射治療、開刀等方式。

黃賢祥指出,「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指引」及臨床建議,分成常見案例和特殊案例,原則上攝護腺癌患者、正在接受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免疫治療、標靶藥物治療,只要沒有過敏和禁忌症,都可以安心接種疫苗!

剛接受完重大手術 兩週內勿施打疫苗

他提醒,若屬於特殊案例,譬如:有其他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禁忌症或過敏反應,不建議接種;剛接受完重大手術,兩週內勿施打疫苗;正在接受攝護腺癌化學治療,建議於化療前或後1-2週接種;若是因攝護腺癌骨頭轉移正在接受單株抗體或雙磷酸鹽預防骨質疏鬆,使用口服雙磷酸鹽可接種疫苗,若是靜脈注射雙磷酸鹽、單株抗體,則要間隔一週,防止疲倦、發燒等副作用症狀重疊。特殊個案建議待身體機能恢復穩定,並由醫師評估最佳接種時機較為安心。

黃賢祥說,接受化療的攝護腺癌症病人,抵抗力最弱,又處於高風險暴露,一旦染疫,導致重症的風險較高,應及早接受疫苗接種,根據國外的研究,癌症病患打疫苗後,雖然抗體數量無法像正常人一樣多,但還是比不打還要來得有保護力。此外,照顧的家屬若符合接種順序,也要盡快施打,避免自身染疫又傳染給癌症患者的風險。因每位患者情況不盡相同,仍應由醫師根據個案情況決定治療及疫苗施打時機。

攝護腺癌患者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建議。(東元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