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臟痛不敢去急診? 醫:可先做心電圖評估

2021/07/20 16:09

醫師建議,疫情期間若突然發生心臟疼痛,可先至附近醫院或診所做心電圖檢查,再評估是否該前往急診就醫;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許多人都開始對「急診室」產生恐懼,深怕自己進到急診室會增加染疫風險。心臟內科醫師表示,若出現「心臟痛」的病症,可以先至附近診所做心電圖評估,但若伴隨其他嚴重不適的症狀,建議還是馬上到急診室就醫比較妥當。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其實大部分醫院的心臟內科門診都可以進行心電圖的檢查,甚至很多診所也都有心電圖的儀器,心臟突然發生疼痛時可以請醫師幫忙做一次心電圖檢查,並請醫師評估症狀,若是非常嚴重的疼痛,或伴隨著頭暈、全身無力或呼吸喘,就一定要馬上去急診室就醫,但若沒有非常危急,可先請醫院心臟內科或是診所的醫師評估,再決定是否可以先嘗試用藥物治療。

劉中平表示,目前不論在急診室、診所、甚至是救護車上面都是透過心電圖做立即評估,對心臟不舒服的診斷分類和處置分級有很大的幫忙;劉中平也提到,心臟病發時,大多數人都希望馬上去急診室處理,但目前急診都是爆滿狀況,且充滿了染疫的病人,若可以先做心電圖的評估,再由門診醫師做初步的處理,可以減少許多困擾,不僅能免除許多不必要的急診就醫,也能避免消耗醫療量能。

劉中平總結也再次提醒,心臟疼痛若伴隨非常嚴重的不舒服、呼吸喘、心臟亂跳、頭暈目眩等情況,一定要立刻去急診室就醫,但是如果沒有以上的情況,可以先在附近的醫院或是診所請醫師做心電圖檢查和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