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業者加硼砂避免蝦頭「變黑」! 農委會教一招分辨

2021/07/21 07:28

農委會指出,頭黑掉是自然現象,還是可以食用。(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民眾看到退冰或煮熟的蝦子頭部呈黑色,會不敢吃或選擇去掉;對此,農委會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文釋疑,別擔心!蝦頭黑掉是自然現象,還是可以食用;要注意的是蝦頭和蝦身是否有緊密連接,以避免挑選到添加硼砂、吊白塊的蝦子。

農委會表示,有時購買蝦子時會看到頭變黑的狀況,大部分的人都不敢購買食用,但這其實是稱為「黑變」的自然現象 ,並不是不新鮮的意思!

●退冰後黑變的原因:是當蝦子離水死亡後,體內的多酚氧化酵素催化酪胺酸代謝產生黑色素,在蝦體表面形成黑色斑點,較常出現在蝦頭及蝦尾處,下次看見時可別被嚇到!

●煮熟後黑變的原因:黑變是不可逆的過程,已經產生黑斑的蝦子煮熟後黑斑依然存在。高溫烹煮可以破壞酵素活性,但若為兼顧口感,當烹煮的溫度與時間都不足以破壞酵素活性,以致煮熟的蝦仍持續有黑化的現象。

農委會提醒,有些業者為了賣相佳,會違法添加硼砂或吊白塊阻止蝦子黑變,為了避免選購到這類蝦子,購買時要注意蝦頭和蝦身有沒有緊密連接,肉質應該要具有彈性且沒有腥味或異味。

蝦子頭變黑又稱「黑變」,屬於自然現象。(圖取自農委會臉書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