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疫苗預防血栓副作用! 中醫傳授「2穴道」每日各按5分鐘

2021/07/20 14:05

中醫師指出,擔心血栓副作用可以透過穴道來預防血栓,打AZ疫苗多數是利大於弊,除非有特殊情況不能施打,否則只要輪到你,就去打!(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已陸續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但有些人對於「打AZ疫苗可能會引發血栓副作用」而感到擔憂;對此,中醫師分享2個活血通脈的穴道,分別是內關穴與三陰交穴,建議接種後每天左右手、左右腳輪流各按5分鐘,目的是預防勝於治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旭東在「中醫師 謝旭東」臉書專頁與個人平台發文說明,內關穴位於心包經上,心臟保健常常會用此穴,也正是因為它的活血作用,強心通脈,甚至連胃食道逆流、脹氣,用內關也會有效,而它的位置在於手的內側面,握拳後會看到兩條筋,在兩條筋的中間,腕橫紋三指橫幅下。

內關穴位於心包經上,心臟保健常常會用此穴。(圖取自謝旭東個人平台)

謝旭東接著說,三陰交位於脾經上,是脾、肝、腎三條經絡交會的地方,婦科的痛經問題首選是它,也在於它能夠活血化瘀,治療痛經病是因血塊無法排出,它的位置在於腳的內側面,在內踝上三個橫指,摸到一條骨頭的後側,壓上去如果會痠痛表示你壓對了。

三陰交位於脾經上,是脾、肝、腎三條經絡交會的地方。(圖取自謝旭東個人平台)

接種後可能引發血栓的症狀

1、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2、嚴重且持續性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

3、嚴重胸痛或是呼吸困難。

4、下肢腫脹或疼痛。

5、皮膚出現自發性的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接種疫苗後28天內發生以上的問題,要立即就醫診治。

血栓副作用發生機率低 病況穩定建議接種疫苗

血栓副作用發生機率高嗎?謝旭東提及,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統計800萬人中有15人發生接種疫苗後的血栓,換算後約53萬分之1,血栓副作用其實是很低的,現在你還有2個穴道可以事先預防。

謝旭東認為,如果年紀已過90歲,身體狀況連一個小感冒都撐不過去,這種情況不打可以接受!疫苗是預先在身體裡做一個模擬的戰鬥訓練,如果真的碰到了病毒,比較不會發生重症的機會,而連參加訓練的體力都沒有的話,不打是可以的。

若本身有慢性疾病,可以與你的主治醫師討論,適不適合打疫苗,只要是病況穩定,都會建議去打疫苗,其實打疫苗不只是個人問題,還要替家人著想,尤其是目前12歲以下的兒童尚無疫苗通過許可;只擔心副作用可以透過穴道來預防血栓,打AZ疫苗的結果,多數是利大於弊,除非有特殊情況不能施打,否則只要輪到你,就去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